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作协副主席龚旭东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1-04-30 16:40浏览数:

2021-04-30 15:10:35.830000IMG_4891(20210430-131717)IMG_4853

(通讯员盛紫薇)4月29日晚7:00,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在文学院213教室开展名师系列讲座,主题为“日常性与变异性:生活的本质与艺术的本质”,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肖百容教授主持,赵树勤教授做最后总结。

首先,龚旭东认为生活的本质在于恒常性,而艺术的本质在于变异性。这两者的对比有利于区分生活与艺术。继而他谈到了文学的不可说的特点,引述了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探讨了文学的本质。他还建议同学精读鲁迅和王跃文《漫水》等作品。在生活中发掘艺术,艺术中体会生活。

其次,他进一步探讨艺术的本质,认为艺术往往会在“人们寻找新的可能性与寻求新的表述”中诞生。他依次列举了陶渊明、鲁迅和彭燕郊的文学作品,米勒、罗贯中、埃舍尔的美术作品以及巴赫的音乐作品,这场视听盛宴,打开了同学们的艺术思维。在提问环节中,学生咨询了有关诗歌语言的问题,龚老师的解答引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赵树勤教授表示,龚老师对生活本质、艺术本质以及跨界的讨论,对文学研究是非常有用的,提倡学生不断用开阔视野去探索文学与艺术。

上一条:北京大学钱志熙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曾凡忠博士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