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1-05-25 08:28浏览数:

mmexport1621845603538

蒋寅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通讯员杨赛男)5月24日上午10:00,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在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清代诗学与中国诗学传统的再认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

蒋寅教授提出:近代以来,关于明清文学理论与批评的研究在批评史乃至整个文学史研究中始终是薄弱的,这使得20世纪中国文学理论和批评传统的建构始终存在很大缺陷和偏颇。但清代诗学丰富文献的纳入促使中国文学理论和批评传统展现出其独特的形式,改变了人们的看法,从而实现“在中国发现批评史”的学术理念。他首先从学界中对古代文论和批评的三个偏见入手,再结合清代学者诗学研究实例和《而庵说唐诗》、《诗法入门》、《诗家一指》等著作对此做出回应,即中国古代文论与批评是实证的、成系统的、对具体审美感悟有规律性认识的和对概念的内涵、外延有清晰把握的。基于此观点,蒋寅教授认为中国古代追求独创性的言说方式是中国古代文论与批评难以被充分认识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应立足中国传统、参照西方文论,在充分掌握文、史、哲、医等各类学问和了解外国文学理论与批评的基础上建立参照系,从而更好地借鉴外来知识和挖掘如“象喻式表达”、“丰富的审美味觉概念”、“独特的批评形式”等中国古代文论与批评的独异之处。最后,蒋寅教授提出,更完整的对中国古代文论与批评传统的认识能够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提供更本土化的视角及相应诠释,我们应正视近代以来的文学经验,贯通古今中外以发掘既独特又有规律性的问题,从而实现“在中国发现批评史”。

蒋振华老师对蒋寅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蒋寅教授以清代诗学为切入点的对中国诗学传统的再认识,希望在座学生能够扩大研究视野,多角度切入问题,寻求研究新变。

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条:重庆大学教授范蓓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广西师范大学莫道才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