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莫道才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1-05-23 08:29浏览数:

微信图片_20210522201804

莫道才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通讯员刘紫薇)5月22日下午四时,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莫道才教授莅临文学院,在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骈文的跨文类渗透与古代文体演进的触媒作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

莫道才教授以骈文这一具有触媒作用的特殊文体为中心展开此次学术讲座。他从“中国古代文体观念的发展演变”与“中国古代文学的演进过程”入手,通过分析骈文对诗、赋、词、戏曲以及小说发展的影响等问题,梳理了中国古代文学中的各文体的发展与骈文之间的密切关系。他认为,骈文作为一种触媒对其他文体的形成和成型产生了影响。骈文在汉代以后因多用于宫廷礼仪和各种具有庄严礼仪性质的场合,具有语言仪式感,从而就成为了文体类别里处于尊体地位的文体,属于贵族层面的文学样式,对下一层的新兴文体的地位提升有引导作用。而骈赋的产生,诗、词、戏曲、小说的雅化无不显示了骈文对中国古代文学各文体的渗透。除此之外,莫道才教授的讲座还涉及到文化小传统与大传统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延伸面广,内容丰富。

微信图片_20210522201822

莫道才教授为文学院学生解惑

最后莫道才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互动交流。蒋振华教授对莫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莫教授对于骈文在中国古代文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探讨,希望在座学生能够开阔研究视野,多阅读文本,以寻求研究新变。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上一条: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文学院彭泽润等教授出席汉字字根形链识字教学首批实验基地授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