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沈松勤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胡楠日期:2022-09-18 10:30浏览数:

(通讯员 胡楠)9月17日下午15:00,杭州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词学学会副会长沈松勤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作了题为“悲哀与旷达—苏轼的谪居心境与文学意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参加。

沈松勤教授从苏轼的贬谪经历着手,从谪居心态和文学意境以及二者的思想源泉三个方面对苏轼的悲哀与旷达进行分析,重点以《定风波》、《念奴娇•赤壁怀古》、《记承天寺夜游》等作品为例,论证了“悲”与“乐”或“苦”与“旷”在苏轼的人生中是互为依存、相互作用的,一同构成了苏轼作品的丰富意境。沈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在场师生均认真聆听,现场反响热烈。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学生积极提问,沈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师生间积极互动交流。最后,蒋振华教授对沈松勤教授的讲述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对沈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熟读精读文本,夯实基础知识,由浅入深进行提升。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良多。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政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郭建勋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