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郭建勋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2-05-27 16:22浏览数:

b3d45e52cf1b82dd14bc22be3295cdf

郭建勋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通讯员 张子毓)5月25日下午15:00,湖南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建勋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作了题为“汉魏六朝辞赋中的‘神女一一美女’书写”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及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参加,同时开通线上连接。

郭建勋教授从美女辞赋书写的源头托名宋玉的《高唐赋》谈起,对《高唐赋》的文本进行了分析,指出最早的女神形象中包含了母性等特点。接着他对汉魏六朝辞赋中的神女、美女书写进行分析,指出进入文明社会后人们逐渐理性化、伦理化,而此时的神女形象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登徒子好色赋》《神女赋》中的神女,代表着情感欲望的类型;另一种则以陶渊明《闲情赋》为代表,将神女、美女塑造为具有崇高地位、美丽神秘而可望不可及的形象。郭建勋教授的分析深入浅出,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同学们认真聆听,现场反响热烈。

fd481cd1810145a04c29b170a1ac3ca

蒋振华教授主持讲座

提问环节,郭建勋教授热情回答同学疑惑,也与文学院老师互动交流。蒋振华教授对郭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评价了郭教授的讲座内容,并借此鼓励同学们学会从文本分析中找到文本关联,并进行提升。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上一条:沈松勤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石鸥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