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石鸥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2-05-20 09:57浏览数:

10020abc6de8070b013195020f0a679

422f5e2d0873f62c4830c705988db70


5月16日晚19:00,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鸥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围绕“反思有效教学——关于教科书的若干思考”这一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杨云萍教授主持,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刘光成老师,语文教学论教研室黄耀红老师、李霞老师、周敏老师,文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五百余人参加。

石鸥教授首先结合相关例子引出“有效的教学”这一主题,并论及了基础教育值得关注的几种现象:只强调有效教学,不太关注有效教学教什么、只强调减轻负担,不太关注负担什么、只强调读书,不太关注读什么书。随后,石鸥教授以时间为轴,介绍了教科书的历史发展脉络,并指出教科书是作品不朽、不被遗忘的工具,是传授科学知识的主要工具,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接着,石鸥教授指出教科书传授经典,亦塑造经典,其内容选择面临着四个主要问题:谁来选?选什么?教科书知识主体是什么?选得怎么样?最后,石鸥教授以砖石为喻,形象论述了教科书内容设计与呈现,并强调语文教材内容删改问题、单元引导语、作业练习值得关注。石鸥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句句精辟,讲座全程沟通互动不断,引起了在场听众们的热烈讨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石教授回答多个问题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

最后,杨云萍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感谢石鸥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她表示石鸥教授的讲座是一场精神盛宴,给予了同学们理论启迪、实践指导,为同学们深入研究教科书提供了思维路径。

上一条:郭建勋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我院举办“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