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汤凌云教授、张森教授分别在《文学评论》上发表论文

发布人:日期:2022-11-16 09:30浏览数:

我院汤凌云教授《论宗白华意境说建构对华严佛理的融摄与转化》一文刊发于《文学评论》2022年第6期。近年来,意境说及其相关问题持续引发热烈讨论,尽管争议不断,但不可否认,“意境”从零散的古典批评术语到被纳入现代美学体系,并逐渐发展成为20世纪以来中国美学影响巨大的学说,宗白华意境说建构无疑是这一理论链条上的关键环节。新时期以来,有关宗白华意境说本土思想渊源及背景的探讨主要集中在《周易》、老庄及禅宗方面,这有助于把握其内容和特征,却也在某种意义上遮蔽了其他理论资源的影响,难以准确把握宗白华意境说的内涵及贡献。文章指出,华严佛理是宗白华意境说建构的理论资源之一,宗白华意境说建构融摄华严心性论、互摄性原理、宇宙观和境界论,古今对接、中西融会的学术视域下重建意境说,发掘华严佛理的现代美学价值,赋予意境庄严优美、高超莹洁、无穷无尽等内涵,提供了一种近现代社会转型和“西学东渐”语境下内在性融摄与创造性转化中国传统思想的研究范式,为20世纪意境说研究作出了贡献。

该文系汤凌云教授中国美学史研究系列论文之一,他将研究对象置于近现代意境说建构的学术谱系之中,深化对宗白华意境说内涵及贡献的认识,同时,通过这一典型个案研究,有助于更客观辩证看待20世纪以来意境说研究的成就和局限,也能为今后意境说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与拓展提供了富有参考价值和当代意识的论述。

我院张森教授《呼应与异见——论“文学革命”与“美术革命”之关联》一文发表于《文学评论》2022年第6期。该论文探讨新文化运动视域下的“文学革命”与“美术革命”的关系。论文认为,新文学家们试图将文学的影响力扩大到美术领域,而美术界也有意识地借鉴“文学革命”的思路;在启蒙、科学、个性主义、平民化等具体问题上,两者既相呼应又存在相异的思考路径;美术界对“文学革命”主流话语的反思,表明其有意识地对“五四”时期勃兴的工具理性话语进行纠偏,是对以科学、理性为内核的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的补充和丰富,显现出新文化运动内部的多重面向。

该文系张森教授文学与美术交叉学科研究的系列论文之一,也是近年她在《文学评论》上发表的第2篇论文。2020年第3期上的《沈从文的中国画意识与“美术革命”之思》一文认为,1934年沈从文在返湘途中致张兆和的书信里,绘有十几幅山水速写,这些速写画面线条精简,讲究布局,宾主分明,勾勒出湘西一带山水的风貌特征,体现了沈从文对中国画的深厚理解;在20世纪上半期中国画面临革新的特殊时期,陈独秀、鲁迅等皆立足启蒙立场倡导“美术革命”,扬写实而贬写意。不同于新文化运动主将们对传统绘画的取舍,沈从文基于自我生命体验与审美趣味,对文人画、宋院画、“四王”画兼容博取,重其布局与意境,并由此体悟文学与绘画创作之相通;新文学家们对传统绘画多元复杂的价值立场,也表明美术革命背后的多重性和丰富性。

两位青年教授同时在权威杂志刊发论文,不仅反应了学院教师突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科研潜力,也有效助推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上一条:文静然总监应邀来我院“智慧之光”名师系列讲座讲学

下一条:马庆株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