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人 > 正文

周秉钧

发布人:日期:2019-05-31 17:25浏览数:

      周秉钧(1916-1993),著名语言文字学家。

生平简介:

1916年生于湖南汨罗;

1922年发蒙读私塾;

1936年武汉大学中文系学习;

1940年武汉大学中文系教师;

1946年湖南大学文学院教师;

1953年起在湖南师范学院(现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任副教授、教授;

1986年任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系主任;

1993年逝世。

主要成就和著作:

周秉钧覃思力学,专意述作。早岁撰成《尚书易解》,“甄综诸家疏释,比考异同,定以已意,先儒不决之义,得尽明矣”。杨树达为之作序,极称许之。1957年起,编写《古汉语纲要》作教材,1981年出版,至1989年重印7次,共13万册。于文字、音韵、训诂、语法、修辞,擎其纲维,自为家法,一时治古汉语者多宗之。1984年出版其反复推敲的《尚书易解》,已为126种专著专论引用,8种专书评价。《尚书易解》代表周秉钧训古学的最高成就,被杨遇夫评为“广览儒先之述作,复撷曾杨之善说......”。晚年作〈说文一日笺〉,“或因声求义,或取甲骨金文证许书,尤多创识”。其治学重师承而不拒新学。

周秉钧曾担任湖南省政协第五届常委,省文史馆馆员,高教系列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兼中学科组组长,中国训诂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语言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等职。1993年6月因患直肠癌病逝于长沙,骨灰葬于高家坊先茔。

上一条:马积高

下一条:宋祚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