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9-06-11 13:44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本中心以广义南方语言文化为研究对象,重点以推介湖湘文化、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文化研究为目的,是世界一流学科“语言与文化”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校级科研机构,也是智库中心。

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35人,中心顾问蒋冀骋教授,中心主任唐贤清教授,其中校内研究人员23人,校外研究人员12人,学科领域涉及历史语言学、现代语言学、方言学、民族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生物语言学等。本中心采用“中心+科研工作站”的协同创新模式,进行协同研究,中心以应用性、区域性、交叉性为研究特色,将区域语言与区域文化作为研究重点。中心以“南方语言文化研究”系列丛书的形式出版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民族语言》等权威重要刊物发表系列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含重大招标项目1项),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部省级教学科研奖励(含荣誉)20余项。

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区域语言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促进语言学的交叉与融合,强化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人才队伍培养,推动湖南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现代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辞赋骈文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