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计生工作 > 正文

以爱防爱,守护青春

发布人:日期:2019-09-20 16:31浏览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这是一则10部门联合发文的最新方案,公卫部分的内容包括在内,要求疾病知晓率达到90%以上。

全民知艾防艾,刻不容缓!知艾防艾,防艾于未然。珍惜爱,明白“艾”,关于下面的防艾小知识,请认真了解一下哦。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是由于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人类行为性传染病。它能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们抵抗力极度低下,最后全身衰竭死亡。至今,还没有可以治愈的特效药,也没有可以预防的疫苗。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HIV主要存在于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有三种传播途径,分别为:

1.性传播:与已感染的伴侣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包括同性、异性和双性性接触。同性恋的性行为富有更大危险性。

2、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给婴儿。

3.血液传播(最危险的一种):

①静脉注射吸毒,与他人共用被感染者使用过的、未经消毒的注射工具,是一种非常重要的HIV传播途径;

②输入被污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③通过使用被污染的医疗器械而被感染。如牙科器械、手术器械等;

④日常生活中共用血液污染的剃须刀,牙刷以及纹身、纹眉等美容器械等。

除了以上三条外,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艾滋病还有其他传播途径。所以正常生活、工作、娱乐、运动等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

1、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

2、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

3、咳嗽和打喷嚏不传播艾滋病。

4、蚊虫叮咬不会感染艾滋病。

这些症状需警惕!

HIV相关机会性感染及肿瘤的常见症状如下:

发热、盗汗、淋巴结肿大、咳嗽咳痰咯血、呼吸困难、头痛、呕吐、腹痛腹泻、消化道出血、吞咽困难、食欲下降、口腔白斑及溃疡、各种皮疹、视力下降、失明、痴呆、癫痫、肢体瘫痪、消瘦、贫血、二便失禁、尿储留、肠梗阻等。

部分病人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如记忆力减退、精神淡漠、性格改变、头痛、癫痫及痴呆等。

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1、普及宣传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及预防方法,全国范围内进入各个社区进行健康宣教

2、加强道德教育,禁止滥交,尤其是与外籍人员乱性行为,取缔暗娼。

3、避免与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高危人群发生性接触。

4、不以任何方式吸毒

5、不进行穿耳或身体穿刺,文身,针刺疗法或者任何需要侵入性的刺破皮肤的过程,都有一定的艾滋病病毒传播危险。

6、不擅自应用未经检验的血制品

7、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

8、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或手术。

9、避免在日常工作时沾上伤者的血液。

10、献血、献器官、组织及精液者应做HIV检测

11、建立艾滋病检测中心.

12、艾滋病或HIV感染者应避免妊娠,出生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

关艾你我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

红绸带标志的意义:红绸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是疾病的受害者,他们应当得到其他社会成员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减轻疾病带给他们的痛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情感和心理方面的关怀,使他们的生活充满温馨和快乐,是他们有足够的勇气与疾病抗争,勇敢地面对社会。我们还应当尊重感染者和病人的合法权利,努力消除对他们的各种偏见和歧视,为他们创造一个宽容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艾滋病感染人数越来越多,学校开展关于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最后小文希望大家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防艾知识,学会保护自己,健康快乐的成长和生活。

同时,积极参与防艾倡导工作,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让艾滋远离校园,远离青春,让健康的红丝带飘扬在学校的每个角落。

上一条:文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青春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