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计生工作 > 正文

从影片中看艾滋病

发布人:日期:2019-10-25 16:40浏览数:

一谈及艾滋病,很多人会为之“色变”。可是,他们的合法权益需要有人保护,他们的声音需要有人聆听。他们用脆弱的生命在坚持,他们珍惜且眷恋着来之不易的每一天,但他们又是那么的孤立无援。或许通过影视作品,来了解和走近艾滋病群体,是一个最温柔的方式。接下来小文为大家推荐几部,有关艾滋病的电影和纪录片。

最 爱

“我们结婚吧,趁活着。”

2011

导演|顾长卫

类型|剧情

主演|章子怡 郭富城

“得意一天是一天。总归都是人,总归都是命。”

——(摘自豆瓣影评)Hoover

20世纪90年代,中国一个偏僻落后的山村。在利益驱动下村民不惜卖血赚钱,却也将世纪绝症艾滋感染上身,生命以秒计算。

老柱柱(陶泽如 饰)的长子赵齐全(濮存晰 饰),天良丧尽,他作为“血头”成为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人,为此牺牲村民乃至家人也不悔改。心怀愧疚的老柱柱将染病并受到歧视的村民集中到废弃的小学统一照顾,一同前往的还有他的次子赵得意(郭富城 饰)。无人垂怜的死亡孤岛,病者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心中贪欲的驱使下钩心斗角,令人全然看不到半点希望。在此期间,得意和堂兄弟小海(蔡国庆 饰)的媳妇琴琴(章子怡 饰)惺惺相惜,到互生爱意。本就饱受歧视的二人,此刻更成为背叛了全世界的恶人 。尽管历尽千辛万苦最终二人还是与原配离婚重获幸福,挨家挨户地发喜糖报喜,但再幸福也逃不过艾滋病带来的死亡。

生命一点点流逝,他们依旧全力奔跑,追逐渺小易逝的可悲幸福。


费城故事

“十年听一曲费城故事。”

1993

导演| 乔纳森·戴米

类型| 剧情 同性

主演| 汤姆·汉克斯 丹泽尔·华盛顿

有时候我以为我知道爱的含义/当我看到那灯光/我知道一切都会好的,费城。

——(片尾曲《Philadelphia》)Neil Young

安德鲁(汤姆•汉克斯 饰)和米勒(丹泽尔•华盛顿 饰)认识于法庭上,两人都是年轻有为的律师,各为其主。然而,年轻的安德鲁不久后因为同性恋和身染艾滋病被老板发现,以莫须有理由解雇了。

遭解雇后的安德鲁四处寻找律师为他讨回公道。当安德鲁找到米勒时,米勒一开始拒绝了他。因为米勒像普通人一样憎恨同性恋和惧怕艾滋病,但当他看到安德鲁在图书馆搜索“艾滋病歧视”时遭到管理员的白眼,听着妻子缓慢而平静地说出他们的姨妈、朋友有很多也是同性恋时,他决定受理安德鲁的案件。

在最后的法庭上,病危的安德鲁毅然出庭。

它被称为“好莱坞面对艾滋病”的影片。它标志着好莱坞不再逃避社会现实,而正式向泛滥美国的艾滋病宣战了。

“有人在跟我说话/叫我的名字/告诉我我不应该被谴责/我不用为爱感到羞愧/费城/兄弟之爱的城市/兄弟般的爱。”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为了一丝“活着”的味道。”

2013

导演|让·马克·瓦雷

类型|剧情 同性 传记

主演|马修·麦康纳 杰瑞德·莱托

“与其死在医院,我更想死在路上。”

——电影中罗恩·伍德鲁夫的台词

1986年美国达拉斯市,德州的电工罗恩·伍德鲁夫(马修·麦康纳 饰)发现自己患上艾滋病,生命只剩30天。他使用的AZT(叠氮胸苷)是当时美国药管局唯一批准面市的抗艾药物,但毒性极大。为了活下去,罗恩开始研究各种抗艾处方和替代疗法,甚至走私来自世界各地未经批准的药物。

在医生萨克斯(詹妮弗·加纳 饰)和异装癖同性恋雷蒙(杰瑞德·莱托 饰)的帮助下,罗恩开始成立了一个叫做“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地下组织,为艾滋病人提供更多“非常规疗法”,很多患病的其他人亦求助于他。他的举动自然受到了药管局和药商的阻挠和施压。罗恩最终在1992年9月去世,离他被告知只剩30天可活已经过去了2557天。

在这近7年时间里,他坚持不懈的与病魔、与药管局及制药商进行艰苦的斗争,享受真正活过的人生。

这是美版《我不是药神》,但不一样的是,男主角不仅有救助病友的壮举,还有他自己与病魔抗争的励志故事。

是的,生命脆弱,尤其在病魔面前,但生命不也是充满奇迹的吗?


好死不如赖活着

“我们活着,他们也应该活着。”

2003

导演|陈为军

类型|纪录片

主演| 马深义 雷梅 马宁宁

“既便如此,还是要活下去。”

——(摘自豆瓣影评)小米

本部纪录片直击“艾滋病”这个敏感而恐怖的话题,以跟踪拍摄被感染的马深义一家为整条线索,赤裸裸的向我们诉说着,这个家庭面对生死的生活原态和他们的心路。

上世纪90年代,在河南省南部的一些乡村中,很多村民在卖血脱贫的鼓惑中,因为卖血感染了艾滋病。马深义一家就住在文楼村。一家五口,除了大女儿马宁宁以外,整个家庭都是艾滋病的受害者。纪录片从2001年的春末夏初开始,历经盛夏、深秋、严冬,一直到春节,讲述艾滋病带给整个家庭的这场灾难。

本片荣获2003年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纪录片提名、2003年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最高竞赛单元提名、2004年美国广播电视文化成就奖和2004年英国国家最佳纪录片奖。

“宁可站着生,绝不跪着死。”


颍州的孩子

“真实的力量,人性的救赎。”

2006

导演| 杨紫烨

类型| 纪录片

主演| 高俊

“每个孩子都有一颗纯洁的心。”

该片主要讲述了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的小男孩高俊的真实的生活状态,父母因艾滋病去世,惟一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又相继“离开”,叔叔因怕别人的歧视而不愿收养他,最后在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帮助下走入艾滋家庭,在那里开始了他短暂而快乐的儿童生活,而随着艾滋病毒的恶化,又不得不让他再一次离开

中间不时穿插任楠楠、黄家三姐妹等因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的生活,家庭的贫穷与无力,亲情的冷漠与无奈,周围人的歧视与无知,自己的恐惧与无助。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他们渐渐走出艾滋病魔的阴影,快乐、自信而坚强的。

“爸爸能给予你们的就只有这些了。我宁愿撕碎自己去爱你们。”

五部影片,五段故事,却影射这全社会艾滋病人的现状。对艾滋病的无知

对生命的歧视,呼吁着我们让更多的知识得到宣传,让更多的爱与尊重可以给予每一个艾滋病人。真心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给予艾滋病人,一份对生命的尊重和一个充满善意的拥抱。

下一条:文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青春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