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作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作品 > 正文

马小平——他永远告别了讲台

发布人:日期:2016-11-04 00:00浏览数:

《马小平——他永远告别了讲台》

田地

他以超越一般中学教师的格局,一直从事于中国高中语文的教育工作和教学研究。他推崇英国教育学家汤因比的“与灾难赛跑”的教育理念,坚持以人文教育来实现自我救赎。

马小平的讲台是引领学生走进文化殿堂的桥梁,生动有趣的课堂,让一个个稚嫩的心灵在追寻人生意义和价值的道路上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

然而,马小平老师是孤独的,他的教育理念和应试教育并不兼容。一次家长会结束以后,马老师被很多家长围住,责问他为什么不教课本上的内容,马老师显得很疲惫,甚至有些手足无措。“后来马老师回到自己的办公室,趴在桌上非常难过,泣不成声。”这是学生对他的回忆,这是他执教的最后一个学期。

因为长年体力透支,2004年,马小平查出恶性淋巴肿瘤。但他抱病写下了人文素养读本《叩响命运的门》、《追寻意义--一个普通教师思考和言说的个案》、《情感与智慧参与的语文教学》等教育专著。

马老师无疑是一个美好的人,一个具有内在情操和精神光芒的人;马老师也是一个真正的人,一个拒绝表演和屈从的人;马老师更是一个幸福的人,一个微笑着实践理想的人。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可以走多远,让我们意识到教育不是折磨,不是遥不可及的幸福,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印刻,他为我们点亮了理想教育的灯火!

上一条:我们 从岳麓山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