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人:日期:2022-06-15 10:49浏览数:

6月7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育在文学院起步较早。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培养元明清戏剧、中国当代文学(影视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90年代以来,开设了“影视概论”“中外戏剧史”“京剧和传统文化”等课程,相关专业教学得以普及和深化。进入21世纪以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学和研究力量日益壮大,发展台阶逐步提高。2008年,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自主设置影视戏剧文学硕士点;2012年,教育部批准设置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获教育部批准正式开办湖南省内第一个戏剧影视文学(艺术类)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招收电影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21年,开始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点招收影视文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2022年,教育部认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21人(含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等单位的兼职教师),其中教授6人(含博士生导师4人)、高级工程师2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硕士学位者9人,分别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学府,专业基础扎实,戏剧影视研究与创作经验丰富,年龄、学缘与知识结构合理,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较强,具有跨学科和跨专业教研能力。

近年来,该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机制,从“教学—实践—创新—扶持”入手,把握“情境—话题”赏创模式,实现“戏剧+影视+文学”交叉融合,培养出了大批兼具艺术素养和技术能力的复合型拔尖影视文学创作人才,取得了良好效果。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必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建设更上层楼。

上一条:校关工委在我院召开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研究生就业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