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繁星湛赫赫,桃李正灼灼——湖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代表队参加2022年“汉教英雄会”全国交流活动

发布人:王羽熙 张飘儿日期:2022-12-23 10:08浏览数:


(通讯员 王羽熙 张飘儿)2022年12月21日-22日,湖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中南片区学生代表团队之一,参加了由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全国“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

2022届“汉教英雄会”声势浩大,共吸引全国各地200多支师生队伍参加。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从中南片区脱颖而出,入围全国交流。此次全国交流会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包括教学展示、专家互动交流和小组自由交流三个环节。湖南师大代表队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这一交流主题为导向,针对后疫情背景下国际中文教学“教师出不去、学生进不来”等问题,提出了“混合制”与“双师制”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就教学目的、教学环节、教学创新、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展示,充分体现了“线上线下云端相连,课内课外双管齐下”的教学理念。活动评审专家对团队教学展示、教学模式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参加中南片区及全国交流活动,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高度重视、积极准备。该代表队以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对外汉语专业教师及研究生为主体,通过近半年的准备,就选题、教学模式、教学设计开展了多轮研讨。本次教学设计紧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趋势,强调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结合后疫情时代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以高涨的热情与精湛的技能,展示了多样立体的教学成果。

作为全国22支学生组交流团队之一,湖南师大代表队以本次“汉教英雄会”为契机,与全国、全球的汉语教育者一同分享教学理念、展示团队风采,充分彰显了团队“互学互鉴,交流创新”的理念,体现了青年学子的教学素养与创新精神,为传播汉语文化,构建跨国教学体系添砖加瓦。

湖南师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陈晖、王羽熙、唐智芳、王擎擎,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厉涵、许甜甜、张飘儿、熊雨彤、罗娜等参与本次交流活动。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2022年度电影短片展暨创作总结会

下一条:彭泽润教授出席粤港澳纪念汉语拼音方案65周年学术研讨会并且做主题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