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发布人:日期:2022-04-15 10:17浏览数: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名称:  艺术硕士

一级学科(学位类别)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R

代码:  135104

 

 

 

 

 

 

牵头学院: 文学院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材料联系人

姓名:     曾小明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电话:   13687348322

 

 

 

 

湖南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制

2021310






 

一、 学位授权点基本概况与年度发展目标

(一)发展历程

湖南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目前综合实力省内第一。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培养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戏曲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戏剧、影视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2008年,在湖南省率先获得戏剧与影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置湖南省第一个戏剧影视文学(艺术类)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艺术学(电影)专业硕士学位点,2020年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进行培育。

(二)年度建设目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以开展专业认证为抓手,持续保持专业自身特色与发展趋势,瞄准新时代国家发展和湖南社会行业重大需求,迎接“影视湘军 ”与湖南戏剧创作发展机遇和挑战,编制好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三年建设规划,深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示范性一流本科专业,助推新时代中国向戏剧影视教育强国迈进。

第一,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继续加大优秀人才引进与青年教师培训力度,力求素质、专业、学术三线并进,老中青结合,传帮带持续,持续培育团队合作机制,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第二,建设一批“金课”。加大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增强课程思政力度,重视创作与评论能力培养,再打造4门左右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课程和各类“金课”,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选修、实践、创新创业等课程建设,着手校本课程开发,拓展课程空间。

第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戏剧+影视+文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行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激化学生适应未来职业变化和社会需求。

第四,提升教学质量保障力。不断改善教学条件,优化教学环境,更新专业实践器材,拓展实验室空间,充实教学案例库,丰富数字影像资源,夯实专业实习基地,深化校校、校会、校地、校企合作,厚实学习实践平台。

第五,积极开展专业认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切实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先进教学理念,促进专业内涵建设。

第六,深化教研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协同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改革,积极投入专业教学和学术研究,重视教改、科研项目申报,热心教学、学术活动,教学与科研比翼齐飞,真正实现更高质量、更大效能、更有活力的一流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教事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二、 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建设情况

(一)方向设置

本学位点已形成全日制艺术硕士及非全日制艺术硕士两大类培养类型。

(二)师资队伍建设

1.省部级及以上人才情况

本学位点现有国家级人才或荣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国电影“百花奖”评委、省“三百工程”文艺家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明德教师奖获得者1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

戏影视文学专业与湖南卫视、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大剧院、湖南省艺术研究院、湖南省戏剧家协会等单位深度合作,协同办学,合作育人。本专业聘请了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龚政文,湖南广播电视台前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良,湖南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会副主席、《江山如此多娇》的编剧王成刚,中央电视台策划人、《思美人》的编剧梁振华,潇湘电影集团制片人、《通道转兵》的导演周琦,中国作协会员、《猫法师系列》作者向民胜等业界著名人士为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为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实践教学能力支撑。

2.科学研究水平

1)部分高水平论文

序号

论文标题

作者姓名

作者类型

发表期刊

发表年份及卷(期)数

期刊收录情况

1

捷克文学经典的汉译、传播与影响——以基希报告文学为例

岳凯华

第一作者

求索

2020-05-12

CSSCI

2

电影《大地颂歌》独特的细节叙事

岳凯华

第一作者

新湘评论

2021-05-16

校定CSSCI

3

回眸·讴歌·行动——《百年正青春》文艺晚会观感

岳凯华

第一作者

文艺论坛

2021-08-01

CSSCI

4

在建功“两山”中展现湖湘青年新作为

蔡颂

第一作者

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获省部级在任领导肯定批示)

2020-05-09

重要刊物

5

年味需要青春赋能,文化需要青春表达

蔡颂

第一作者

光明日报(理论版)

2021-02-18

重要刊物

6

传统与现代的撕裂与融合

蔡颂

第一作者

电影文学

2021-06-15

中文核心刊物

7

魏晋士人的“身名俱泰”论

曾小明

独立作者

原道

202181

CSSCI

8

《〈银汉双星〉女性形象与电影明星黎明晖》

李婕

第一作者

《新文学史料》

2021年第4

CSSCI

9

《长津湖》:以战争光影颂扬伟大民族精神

刘库

第一作者

中国民族报

2021-10-15

部委刊物

10

新时代主旋律电影中的民族叙事

刘库

第一作者

中国民族报(国家民委官方微信号全文转载)

2021-07-30

部委刊物

11

电影《父母的城市生活》中的美学风格与生命意蕴

刘库

独立作者

中国民族报

2021-06-25

部委刊物

2)部分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

4B2F5

3.平台建设 

协同育人平台

不断深化与实务部门合作,实施湖南卫视、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制定培养计划,通过不少于6个月的实习检验来完善实践教育成果。为了顺应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创新高水平电影人才的培养,湖南师大文学院在省内提出构建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电影硕士培养制度,从实践能力培养与电影职业伦理角度打造高效优质的电影硕士人才培养机制,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三、 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情况

(一)学位授权点上一年度研究生党建及思政工作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特色,探索创新,成效显著。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学院成立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将“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纳入学院领导班子、导师、辅导员目标责任与考核评价体系。学生支部配备第一书记,教职工党支部创新双带头人模式促进支部建设。三是思政队伍坚强有力。学院党建特色工作全面促进学院发展,系列党日主题活动持续激发党支部活力,增强支部战斗凝聚力。四是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有成效。打造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群,将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协同育人。五是学位点重视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导师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家国情怀,多方引导和积极发动法学专业学生不断追求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严格程序,坚持标准,向党组织推荐输送优秀学生。积极组织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例如: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党课和先进典型报告会。

(二)生源情况、招生规模和结构

我院电影专业硕士都是以普通招考方式招收,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初试为全国统考。为保证生源质量、扩大学位点的影响力,我们采取了一些重要措施,如加大招生宣传、增加补助力度、实行奖助学金制度等。

面向全国招生,报考人数多,有较多的外省生源,选择余地较大。近两年全日制法硕报名和招生情况如下表:

年份

专业

报名人数

上国家线人数

实际录取人数

推免生人数

计划完成比例

2020

全日制电影学硕士

232

98

18

1

100%

2021

全日制电影学硕士

243

76

17

1

100%

 

(三)课程教学改革和建设情况

我院制定了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电影学硕士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制定了完善的课程教学大纲,每门课程按照统一模式设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内容。

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与质量督导。一是多措并举,科教融合,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邀请名家开设研究生微型课程。建立了研究生每周读书报告会的固定机制。二是构建了电影学实践教学体系,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实践能力。 10 家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计划,实施 6 个月集中深度实习。构建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五位一体”电影实践体系。三是建立了以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机制。四是完善了以教学督导和学生评教相结合的课程教学评价监督机制。

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胡海义负责的课程“唐宋诗词文化解读”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曾小明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讲话所涉故事及其影视改编研究》;刘库获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闪亮青春·青年大学生党员讲述青年毛泽东故事荟”快闪视频大赛省级一等奖(指导老师),获湖南省电影局、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年度“湘观影”“光影铸魂”影评征文省级二等奖;学生获2021年度“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最佳短视频奖、湖南省高校 “读懂中国”短视频一等奖2021年度“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微视频奖、湖南省高校“读懂中国”微视频一等奖等奖项。

 (四)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的实施和成效情况

获批湖南省“特殊场景下的类型电影拍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与湖南卫视、潇湘电影制片厂共建湖南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五)学术训练与学术交流情况

开设学位论文写作课程,讲授法学论文选题、资料收集、大纲写作、修改、学术规范和社会责任等。通过奖助学金制度鼓励研究生撰写和发表论文。学院加强对学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有良好的学术交流机制,两年内参加国内国际会议多场,邀请知名学者开设讲座多场。

(六)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严格执行《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流程》等文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管理办法》等文件,对专业学位论文的形式、格式、送审等做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主要是严把开题关、预答辩关、学术不端检测关、送审关(实行双盲评阅)、答辩关等五关。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多年来坚持电影学硕士研究生自主选题和导师组集体开题相结合的制度,严格实行双导师指导,鼓励电影学硕士研究生结合案例开展研究,鼓励电影学硕士研究投身电影创作。不断提高学位论文中创作论述的比例,严格中期考核和分流淘汰制度。

(七)学位授予及就业情况

2020招收电影学硕士18人,其中全日制12人,非全日制6人;2021年招收电影学硕士17人,其中全日制16人,非全日制1人。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为提升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做出努力。学位点设有就业跟踪调查体系,通过导师及实习单位建立联系机制。大多数学生获得了所在实习单位良好的评价。

   

 

四、学位授权点社会服务情况

(一)强化影视思维训练,引领学生积极投身业界实践。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以电影思维能力的培养这一关键词作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一直强调学生的原始创造力的培养,十分注重编剧的调研和编剧的写作,并强调本学科学生熟悉电影电视各个环节的艺术创作过程,主动熟悉制片人、导演、演员、灯光以及各个部门的合作过程。

2017-2021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参与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你真的太棒了》《向往的生活》等节目的创意与后期编剧创作。2020-2021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参与湖南教育电视台“重走舜帝路”等纪录片的文稿创作。

(二)培育系列国家“金课”,培养德才兼备的影视人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重视翻转课堂、讨论课堂等启发式教学,课程一流,其中有4门已经晋升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拓展“课堂—讲座—社团—竞赛—办刊”等多层次教学空间,支持楚魂戏剧社、梨轩戏曲社等开展社团活动,积极参加“大广赛”、大学生电影节等活动,编辑《光影戏文》刊物,培养读(看)、说、写、演的能力,学生专业核心素养全面提升,近三年,有30多位学生保送(考入)中国传媒、北师大、复旦、香港大学以及伦敦国王学院、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有数十人在实习时便留在各省级电视台工作,其中包括留在湖南卫视的肖阳晨、张雅春等,也有获得国家级剧本奖薛方明等同学进入国内著名编剧坊工作。近五年,本专业学生共获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奖励129人次,其中部省级以上竞赛奖励37人次,有10人次剧本入选《中国剧本》丛书,有1人全国最佳微视频入选“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展播;楚魂戏剧社与朝暾文学社获得全国大中专最具影响力文艺社团、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等多项荣誉。

)承办重要学术会议,引领学术发展

承办新时代戏剧影视文学一流专业建设暨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全国性会议,会议就新时代戏剧影视文学一流专业的发展及新文科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有:(1)高层次的学科梯队尚待进一步充实,知名学者的引进机制和年轻教师成长的激励机制有待完善;(2)虽然学院有重大项目的突破,但高显示度的电影学三大刊不足,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学术动力没有很好地挖掘;(3)国际学术交流尚待大幅度纵深拓展,需更多地投入,建立与国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经常性学术交流和合作机制。

(二)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要点

1.利用各类平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学院搭建的学科平台基本全面覆盖。一方面,从国内外知名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开设与导师研究方向关联的前沿性、个性化课程;另一方面,增加对于青年教师的培育支持力度,形成常态化的“传帮带”机制。厚植薄弱学科,弥补二级学科发展不平衡。

2. 提高奖励力度和实行政策倾斜,争取更多高级别项目和论文

鼓励老师积极申报高级别项目,实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高水平论文的培育资助制度,并加大对立项者的资助力度。加强沟通,实行政策倾斜并提高资助力度,争取在《电影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和其他电影学核心科研评价来源期刊(CSSCI)等高级别刊物上发表更多论文。

3. 完善奖助体系,吸引优秀生源,提高研究生学术成果的质量

在现有国家、学校奖学金资助之外,设立学院、校友专项奖学金,吸收优秀生源;继续完善相关奖学金评价体系,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奖励研究生高质量学术成果,激发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积极性。

4.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提升国际化水平

积极拓展与海外高校的电影学院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鼓励学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项目,推动互派学生交流和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支持教师与国外知名高校科研团队开展合作、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举办学术讲座、在知名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积极选送优秀学生参加国际比赛和学术活动,吸引优秀和高层次国际学生来文学院留学。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专家、特别是海外知名学者的交流合作;鼓励学位点相关人员到国外高水平院校及研究机构进修、访学;制定专门政策,鼓励学术能力突出的学生参加学术交流。积极接受境外学生。

下一条:文学院学位点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