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电影百年:一个人的排行榜”智慧之光讲座

发布人:日期:2017-03-17 00:00浏览数:

(通讯员 谭霁 杨艾菁)为培养研究生艺术鉴赏能力,提升文学素养,3月16日下午,我院于217教室举行了题为“电影百年:一个人的排行榜”智慧之光专题讲座。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一级作家谢宗玉担任主讲。

谢宗玉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他与写作结缘的故事,并结合亲身经历,对“中文系究竟要培养一个什么样的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随后,他介绍了他的作品《与子书》和《时光的盛宴》,并为在场师生推荐了《东京物语》、《狗镇》、《美丽人生》、《朗读者》等十部思想内涵深刻的经典电影。谈到写作方法,他说,灵感的迸发源于深厚的积累,中文系的学生要博览群书,选取与自己气息相近的作家作品进行精读,并从模仿开始,逐步形成自己的语言体系,最后再进行自己的文学创作。

互动环节中,谢宗玉与学生进行亲切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乡土小说的创作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文学院赵树勤教授和研究生们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谢宗玉,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一级作家。湖南省散文报告文学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天地贼心》,散文集《田垅上的婴儿》,《村庄在南方之南》等。共有40多篇(次)散文和小说入选中国年度优秀散文和小说选。有10多篇散文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和读本。获全国金盾文学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奖等10余种奖项。进入过2001年中国散文排行榜。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奖成果信息一览表(2016年)21项

下一条:研究生院赴文学院调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