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喜讯:我院三项成果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人:日期:2021-01-08 15:58浏览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我院三项成果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郑贤章教授的著作《汉文佛典疑难俗字汇释与研究》荣获二等奖;赵炎秋教授的著作《英美中狄更斯学术史研究》荣获二等奖;彭泽润教授的著作《地理语言学和衡山南岳方言地理研究》荣获三等奖。

郑贤章教授的著作《汉文佛典疑难俗字汇释与研究》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优秀成果,分上下两篇。上篇为汉文佛典疑难俗字研究概论,下篇为汉文佛典疑难俗字考释。上篇分三章。第一章对汉文佛典疑难俗字所指范畴、汉文佛典疑难俗字研究历史与现状进行了研究。第二章对汉文佛典疑难俗字产生的原因、汉文佛典疑难俗字产生的途径、汉文佛典疑难俗字的传承进行了研究。第三章对汉文佛典疑难俗字考释的方法进行了研究,总结了考释汉文佛典疑难俗字几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下篇考释了1429个汉文佛典中的疑难俗字。本书在内容上既有深入细致的微观考证,又有有理有据的宏观论述,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汉文佛典疑难俗字的著作,对俗文字学研究、佛经的校读、大型字典的编纂等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赵炎秋教授的著作《英美中狄更斯学术史研究》为三卷本著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外国文学学术史研究工程•欧美日经典作家系列”子项目“狄更斯学术史研究”(项目号:社科(2008)研字64号),和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 “英美中狄更斯学术史研究”(项目编号:10YJA752040)的最终成果。从项目启动到2016年著作出版,历时九年。其研究内容前沿,选题意义重大,在选题、体例、观点等方面有颇多创新。

该成果系统地研究英美中狄更斯学术史,在我国乃至世界都是第一次,使我国学者对于狄更斯有更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为中国今后的狄更斯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我们借鉴和吸收优秀文明成果、为中国文学及文化的发展提供有益的“营养”。同时,有利于英美以及西方学者了解中国学者对于狄更斯的看法,为他们研究狄更斯提供一个有益的参照系。

彭泽润教授的《地理语言学和衡山南岳方言地理研究 》一本国内学者结合中国语言地理事实全面研究的地理语言学著作,它的选题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学术前沿性。

该成果具体选择衡山(南岳区现在直属衡阳市,原来属于衡山一个镇,地理上被衡山包围)县354个村子来做个案研究。这是20世纪40年代贺登崧开创中国地理语言学以后,经过王辅世和叶祥苓发展以后,在21世纪产生的一个比较成熟的地理语言学成果。这种个案研究的方式具有学术独创性,对湖南甚至全国的县域地理语言学研究具有理论上的启发作用,对于研究语言和地理的关系具有应用价值。

上一条:我院杨合林教授承担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 获评“优秀”等级

下一条:中国古代散文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