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庆株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粟碧琴日期:2022-11-09 19:07浏览数:


(通讯员 粟碧琴)2022年11月7日晚上,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名誉会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庆株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题目是《语义功能语法和汉语语法个性挖掘》。讲座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文学院彭泽润教授担任学术对话人,曾常红副教授主持。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同步直播,来自全国高校的师生1051人参加,演讲和交流持续3.5个小时。

马庆株介绍,他创造的“语义功能语法”理论来自他的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实践,是适应汉语特点的中国特色的语言学理论。他结合自己研究汉语语法的几个典型案例娓娓道来,在语言共性前提下解剖汉语个性,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

马庆株鼓励新一代语言学者继续努力开拓,呼吁大家维护国家通用语言的纯洁性,加强普通话规范的语音、词汇和语法标准的普及教育。他希望借助汉语拼音的力量,积极推动汉语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互动环节,彭泽润高度评价了马庆株的报告。他鼓励听课的本科生、研究生学名家,学经典,学马教授对事业的热爱和一生执着追求学术的精神。马庆株还一一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链接】马庆株,著名语言学家,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名誉会长。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语法,词汇、修辞和语文现代化。出版专著10多部,论文300多篇。主持完成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等等。

上一条:汤凌云教授、张森教授分别在《文学评论》上发表论文

下一条:上海财经大学吴炫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