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人:刘贵学日期:2019-08-23 14:34浏览数: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刘贵学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政治认同、利益整合、组织动员、教育引导、文化批判等多种重要功能,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当前,面对西方和平演变的野心、各种错误思潮的冲击、各种矛盾的激化,必须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的理念,抓牢抓实抓深抓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认同,巩固和夯实党执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光明日报,8月21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要充分认识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把意识形态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同党委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要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做到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要责任担当意识。各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党组织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思想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和指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带头管阵地、带头把导向、带头强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及时掌握领导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进行批评监督。

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创新教育方法。与时俱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传统道德教育、勤政廉政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党员模范教育等。以人为本,创新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手段、新方法,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思想教育、连心谈话、社交微信、道德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新方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上一条:一文速览!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要点摘编

下一条:曲青山:从三个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