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丁道群做客文学院 畅谈心理学对教育管理的启示

发布人:日期:2017-04-20 00:00浏览数:

(通讯员:栗焓)4月13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教授丁道群在文学院217教室为湖南省未来教育家(2016)培养高端项目研修班学员做题为“心理学的新趋势及其对教育的启示”的专题讲座。

针对这一主题,丁道群将讲座分为两个板块。首先,丁道群对进化心理学进行了分析阐述。进化心理学作为近年来西方心理学出现的一股新的心理学思潮,强调用进化的观点来解释人的心理的起源和本质,从人类祖先的适应环境和行为进化的角度理解现代人的心理和行为。进化心理学认为,性别差异原因是人类进化史上男性和女性存在实质上不同的适应问题在空间方位辨别、言语表达能力、择偶观和嫉妒上的性别差异。

丁道群通过分析进化心理学得出三点启示:第一,重视直觉在早期教育中的作用;第二,重视乡土教材、校本教材(课程);第三,利用儿童天生的动机偏向和好奇心,从而将进化心理学更好地应用到教育中。

随后,丁道群着重分析了网络心理学,就如何对待青少年网瘾问题提出了对策。他从个性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分析了网络成瘾的原因,并把网络成瘾的对策分为积极预防和消极治疗两个方面,既要积极的预防网络成瘾,又要正确认识,在发现网络成瘾后,制定相应的治疗策略。

整堂讲座,学员们认真聆听并详细记录,并就自身在教学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与丁道群教授进行了密切的交流。

上一条:华林飞做客文学院 浅谈校长治校的智慧

下一条:厦门市同安区处级、科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