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关于中世文学向近世文学的演变——以歌诗的演变为中心”专题讲座

发布人:日期:2018-10-22 00:00浏览数:

(通讯员 贺梦玲)10月12日下午,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古籍研究所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仁生在216报告厅做题为“关于中世文学向近世文学的演变——以歌诗的演变为中心”的讲座。讲座由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蒋振华教授主持。

黄仁生教授首先介绍了中世期间“诗变而为词”的演变倾向,分点叙述了词的起源、曲子词范式的形成与演变、审视“诗变而为词”的文学史意义等;接着通过分析词对中国戏曲的促进作用、“词变而为曲“的背景和进程以及文学史意义向大家讲述了词转变为曲的发展史,期间详细讲解了唐代歌舞戏的形成发展以及特点,并说明这次演变主要存在于中世走向近世的过程中。活动提问环节中,黄仁生教授对同学提出的疑难之处耐心回答,并给予鼓励。

据悉,这是我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之一,同时也是为迎接湖南师范大学80周年校庆特意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古代文学专业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上一条:《2017年度湖南文艺发展报告》业务委托会议在文学院举行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论徐渭诗歌的非古典特征”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