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郭英德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0-12-13 10:11浏览数:

QQ图片20201212150656

郭英德教授在讲座中

QQ图片20201212150642

蒋振华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

(通讯员 张春灿 李恩铭)12月11日下午三点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英德教授做客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麓山论坛”学术年会文学院分论坛,带来题为“浅谈中国古代散文研究的对象、范围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蒋振华教授主持。

讲座之前,蒋振华教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郭英德教授的基本情况并追忆了自己早年向郭教授问学求教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郭教授的感激和钦佩之情。

讲座伊始,郭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近年来承担的有关中国古代散文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及部分成果。郭教授指出文学研究一定要注意辨析研究对象的内涵与外延问题,他从“韵律”“语体”“典籍目录”“文学源流变迁”和“中西学术文化交流”等五个方面来分疏了广义上的“散文”观念,并给出了自己的定义:“散文”,即一切“非诗”的修辞敷采的文字写作。谈罢散文的“对象”问题,郭教授又带领大家进入了关于“范围”的讨论,他首先指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三个结构层次:文学资料的整理与考订、文学现象的记述和评论、文学规律的探索和总结,然后通过展示“中国古代散文研究文献集成”的诸多独具特色的成果,强调了散文研究宏通之视野的重要性。最后,郭教授以郭预衡先生《中国散文史》中对欧阳修《读李翱文》的讨论等实际案例出发,从文本细读和文本对读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古代散文研究当以“文学本位”与“文化视野”两者并重的问题。

蒋振华教授在总结时谈到,郭英德教授从散文的文献综述入手,进入范围的确定、方法的确定,由浅入深,一转再转,为同学们深入文本提供了思维路径,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正所谓转益多师是吾师。

上一条:中国古代散文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下一条: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晏昱来文学院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