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古代散文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人:日期:2020-12-15 12:03浏览数:

(通讯员 陈静)12月12日至13日,由我院、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主办的中国古代散文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市麓山大酒店举行。会议围绕中国古代散文文献、中国古代散文文体、中国古代散文文艺、中国古代散文文化和中国古代散文其他相关问题等5个议题进行探讨,总结了中国古代散文的现有研究成果,对未来研究进行展望,并推动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开幕式由我院教授、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蒋振华主持。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长王辉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历史沿革,他代表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对第十三届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工作的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学院党委书记李伶俐,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名誉会长、武汉大学教授熊礼汇,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英德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学术会议共举办4场主题报告,分3个小组进行6场圆桌讨论。郭英德、阮忠、翟满桂、何诗海、程苏东、张德建、莫道才、吴怀东、侯体健、钟涛等学者进行主题报告,熊礼汇、马茂军、马昕、过常宝、李金松等学者进行主持评议。

13日下午,闭幕式由中国古代散文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德建教授主持。各小组代表总结发言后,郭英德、成松柳、慈波、徐昌盛四位教授对中国古代散文学会的研究作出展望。国家级人才、我院吕双伟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

会上宣读了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宣布下一届古代散文年会将于2022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据悉,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年会已是第二次在我院举办。本次会议在延续历届古代散文学会年会论文内容时间跨度大、范围覆盖广、研究程度深等特征的基础上,对会议形式和内容进行创新。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增加刘勇刚教授的《岳阳楼记》吟诵,尽显散文的声情之美。又增加研究展望环节,对今后的古代散文研究进行方向指引。还设置博士生专场,扶植后进,给青年学者更多的表达空间。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8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共13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

上一条:彭泽润教授出席第7届语言理论和通用语言文字书法研讨会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郭英德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