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骈文文献整理与研究”推进会暨第六届清代文学研究青年学者读书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日期:2022-08-24 21:51浏览数:

(通讯员 陈倩 常亮)8月19日至22日,由我校文学院、辞赋骈文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骈文文献整理与研究”推进会暨第六届清代文学研究青年学者读书会在长沙举行。我校副校长谢资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杨合林主持。

谢资清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建设成就,肯定了文学院的良好科研平台和辞赋骈文研究特色。她希望文学院可以借此契机,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取得更好成绩,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发展。

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奚彤云充分肯定了项目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进汉语文体与思想表达研究等方面的价值,并对骈文研究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项目首席专家、文学院副院长吕双伟对项目组成员及学校、学院对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项目组能够只争朝夕、继续努力,争取项目优质高效完成。

会议分为推进会与读书会两个阶段。推进会中,与会专家就明清文章骈散融合特征、各体骈文特征、宗唐法宋取向、骈文与绘画关系等作了专题报告,并对胡天游、邵齐焘、曾燠、方履篯与徐熊飞等骈文名家别集的点校工作作了详细汇报,同时就入选了“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明清骈文名家别集丛刊”中的资料收集、点校经验、常见问题和出版规范等进行交流探讨。读书会中,15位青年学者对明清骈文中的应用性与审美性内涵、应酬文体的可能性、必要性与形式意义、易代之际的文学感知与诗文特征、经学与文学的交融、作家作品的经典化及骈文学体系建构等进行了深入探究。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古籍出版社等16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出版机构的学者共40余人参与会议。

原文链接:https://www.hunnu.edu.cn/info/1012/14463.htm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家长会暨学生毕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文学院学子参与中央广播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录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