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人:日期:2022-11-07 18:59浏览数:


2022年11月6日下午,文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会议由副院长吕双伟教授主持,社科处处长杨合林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几个问题”的讲座,院长肖百容教授作了总结讲话,近30名教师参会和发言。

吕双伟教授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杨合林教授莅临,指导文学院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工作,同时号召全院可以申报的教师认真准备并积极申报。

杨合林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什么如此重要”、“如何破解项目申报难题”、“如何写好项目申报书”等三大核心问题展开,有的放矢,分析精准,视野广阔,举例生动,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杨合林教授首先界定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重要性: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学校、学院、学科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战略制高点,是科研工作的牛鼻子,也是个人成长的垫脚石。接着,他从经费来源、学术实力与学术话语权、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评价指标等五个方面详尽阐明了这一重要性。

针对立项率低、竞争激烈的申报难题,杨合林教授认为广大教师可以从三个方面突破:一是申报类型上实现从“重点突击”到“全面开花”的转变。简单说就是大家不要扎堆只申报年度项目,而要适当考虑申报其他类型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是申报心态和意志上广大教师应该“坐下来”才能“做下来”。鼓励所有申报者要用“沉潜的而非漂浮的,真格的而非忽悠的”心态对待申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曲折。三是申报路径上广大教师不要急于求成,往往要遵循从“小题”到“大作”的渐进发展路径。优秀的研究者常常是选好一个科研突破点,耐心地从“小题”做到“大作”。

至于“如何写好项目申报书”,杨合林教授认为申报者应该着重抓选题,抓研究基础,抓论证。申报者的选题要充分考虑前沿性、简明性和新颖度,选题题目必须反复打磨。学校今年将以往的申报改为选题推荐,就是为了收集和了解全校申报者的可能选题。学校将聘请专家评估这些选题并提出修改建议,从源头上保证申报选题质量,提升申报者的中标率。关于研究基础,他认为需要围绕这个选题发表几篇高质量论文,这样才能让评审专家对你从事这项研究的可行性放心。论证书写是申报的核心工作,杨合林教授重点谈了“选题依据”“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的书写要点,强调“主要内容”中的“总体框架”是论证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内容充实,逻辑清晰,学术性强,要隐约见出新思路和新观点。

讲座之后,杨合林教授回答了文学院多位教师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规定、选题价值、选题归属、前期成果年限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肖百容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杨合林教授为文学院教师提供的宝贵经验和细心指导。他也鼓励全院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者下定决心,矢志不渝,不言放弃,多方请教,加强交流,悉心准备,希望大家最终都如愿以偿。


上一条:文学院中文系1978级校友返校举办毕业四十周年聚会

下一条:文学院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