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写作与演说”创新班招生2020年招生选拔方案

发布人:日期:2020-09-14 08:18浏览数:

一、班级简介

文学院“写作与演说”创新班经学校批准于2019年9月设立。本班创设的目的是培养具有虚构类作品写作能力、非虚构作品写作能力,在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广告演艺、数字动漫等文化产业领域具有原创力和创造性,并具有较强的演讲与表达能力的专门人才。

创新班将开设具有前瞻性、跨学科性和创新性课程,配备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教学上采用“创意写作”工作坊形式,注重学生的参与性、体验性和创造性,注重写作与演说技能的训练、个人创意与协同创作的有机结合,鼓励跨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在管理上实施导师负责制,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按照1:3的比例为学生配备导师,导师团队由学者与作家构成,一般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并具有丰富的文学创作、批评或演说经验。目前,在创新班担任教学工作的著名作家有汤素兰、纪红建、沈念、郑小驴、邓湘子、草树、谢宗玉等。

创新班开办一年,有9位同学在《中国校园文学》、《湖南报告文学》、《湖南日报》等刊物发表作品,3位同学在校级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3位同学获得“素兰文学奖”等征文优胜奖,20余位同学在文学网站或公号上发表了文学作品。另外,“汤素兰工作坊”的5位同学已经写出20多万字的童话,即将出版;两位同学写作的童话和小说,也将在年内发表于省级刊物。

二 、选拔人数及条件

1.面向全校学生,选拔30人。录取后需转入汉语言文学专业“写作与演说”创新班学习。

2.选拔条件:原则上热爱文艺、写作或演说的大一新生均可报考,在近三年发表过文艺作品、获得过写作或演说竞赛奖励者优先。

3.根据《湖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的相关内容,学生有下列不予转专业情况之一者,不能报名参加本创新班选拔:

⑴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含免费师范生、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吐鲁番定向、内地新疆班、学校当年招生简章有明确规定不予转专业的等);

⑵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的;

⑶职高对口、播音与主持艺术、运动训练、舞蹈学等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特殊招生类专业学生,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等专业的学生。

三、选拔时间及方式

1.笔试:写一篇创意作文,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考试时间:9月18日(星期五)晚7点至9点;考试地点,见当天文学院公示栏。

2.面试:内容为即兴演说,占比40%。面试时间:9月23日晚7点开始;面试地点:文学院217教室候场,小会议室面试。

3.公示:面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公示。

四、报名程序及要求

1.网上报名:9月16日(周三)上午9:00至9月18日(周五)上午9:00,学生登陆学校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2.资格确认:9月16日(周三)至9月18日(周五)每天中午12:30—14:30,报名学生带好高考成绩单及其复印件、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在二里半校区文学院三楼教师休息室进行现场确认。

3.联系方式:马兵:18209581371

五、报名学生须知

1.录取学生经公示确认后,不得随意放弃创新班学习资格,不得再申请回原专业学习。

2.创新班实施动态管理,经考核筛淘出创新班的学生,将分流至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普通班继续学习,不得再转入其他专业。

上一条:“杨树达学堂”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年招生选拔方案

下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科研助理岗位招聘启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