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师生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动态 > 正文

吴稷曾为长沙市一中实习队特开讲语文教育

发布人:日期:2019-10-28 09:31浏览数:

吴稷曾先生做主题演讲

吴稷曾先生做主题演讲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黄耀红讲话

黄耀红谈与会感想

(通讯员 胡钰璐)10月24日下午,长沙市一中青年语文教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实习教师及部分学科教学论在读研究生,相聚于一中图书馆多媒体报告厅,共同聆听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吴稷曾的主题报告《我说语文教育》。

此次活动以“长沙市一中语文教育沙龙暨吴稷曾老师语文教育思想研讨会”为主题。吴稷曾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南语文教育改革的代表性人物,其语文教育思想和实践在中学语文教育界曾产生过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怀着对青年教师的拳拳关爱、深深寄望之情,年逾八旬高龄的吴先生以长达100分钟的精彩报告,深情回顾了自己一辈子的语文教育生涯,概述了他与于漪、钱梦龙、陆继椿、魏书生、欧阳黛娜、刘朏朏、洪镇涛等语文教育名师的改革内容、教学特点及与他们的个人交往,将在座的老师与同学带入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语文教育改革的历史画卷中。

针对初上讲台的实习教师,吴稷曾阐释了他一辈子践行不已的语文教育思想,高度概括了他在长期的语文教育实践中所积累的重要经验:一是明确语文教育的重心在于学习语言、理解语言、运用语言,既注重语文的工具性,又重视对学生文学和人文情怀的培养。二是语文教学要始终重视学习能力和习惯的培养。三是语文教师要善于诱导和启发学生思考。四是要大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民主的师生关系下,培养学生独立发表意见的能力。五是要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主张作文教学“重讲评,轻修改”,强调作文提升的系统性与综合性,即多读书、培养辩证思维和加强联想想象思维训练。

如何上好一堂语文课?吴稷曾回顾历史现身说法,他援引了自己当年作文和阅读教学的精彩课例予以生动阐释,指出上好一堂语文课的“四大要点”,即明确目标、任务;深入钻研教材,将文本烂熟于心;精心设计教学,像构思文章一样来构思课堂;讲究教学方法的启发性。

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周玉龙主持此次活动。一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健平及羿莎、徐国鸿等学校部分中层干部一同聆听。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长沙市一中实习队带队老师黄耀红在互动环节中深情回忆了自己当年受教于恩师吴稷曾的点点滴滴,寄语全体实习老师和研究生同学:懂得语文教育的传承之力、传承之美、传承之神圣,在语文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中,学会返璞归真,沿波讨源。

上一条:文学院领导至湘阴知源中学开展实习检查工作

下一条:文学院2016级党员发展对象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