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师生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动态 > 正文

生活的洪流之下,是深刻的现实

发布人:日期:2021-12-22 09:08浏览数:

(作者 郑朋)很荣幸作为湖南作家代表团成员,参加全国第十次作代会。对于一个青年作家,能以文学的名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师友相聚一堂,在疫情尚未解除的特殊时刻,这样的机会显得格外弥足珍贵。

12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习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讲话中,习总书记分别从五个方面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和指导,要求作家们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用紧跟时代的精品力作来开创文艺的新境界。总书记指出“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要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九千多字的讲话,习总书记多次提到了“人民”和“时代”。这充分说明习总书记对人民的关心,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同时也说明文学创作应具有普遍的人文关怀精神。只有内心牢记人民,我们才能从广阔的生活洪流中汲取写作的灵感和素材,才能写出具有时代普遍意义的文学精品力作,交出让人民这个阅卷人满意的答卷。

同时,习总书记要求作家写作上,选材要严,思想挖掘要深刻,对文学应有一颗敬畏之心。“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文艺之母”,认真回味习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发现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尤其对于缺少生活经验的青年作家而言,更具深意。总书记举了老作家柳青的例子,柳青为了写好《创业史》,舍弃了舒适的生活,做到了真正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柳青的职业写作精神和态度,给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今天,我们也必须走出写作的“舒适区”,只有真正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群众中去,我们的创作才具有真情实感,才能写出让人民喜闻乐见的好作品。面对民族复兴伟业,面对时代广阔的洪流,面对前辈们的经典著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和不足,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文学素养,与人民为伍,与时代同行,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入生活,把准时代的脉络,笔耕不辍,来见证这个广阔的时代,写出真正具有生命力的文学作品。

另外,习总书记也非常重视和关心我们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要求识才,爱才,用才,重视文学生态的建设。一个好的文学生态必然是生生不息的,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新老交替,形成一个良性竞争的循环系统。

在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意识到不足的同时,也增强了写作的自信心。生活的洪流之下,是深刻的现实。在接下来的写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刻在心中,“沉心静气、久久为功”,铆足“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更加用心创作,用一部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来讲好中国故事,实践伟大的时代命题。

上一条:我院2019级赴长郡梅溪湖中学实习队参加欢迎仪式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生班级就业专干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