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1-06-29 16:57浏览数:

微信图片_20210629160757

钟振振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通讯员王聪)6月28日下午15:00,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进行了题为“再审宋词剽窃唐诗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古代文学教研室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钟振振教授从“读的文学”与“听的文学”写法上的差异这个独特的角度入手,指出:宋词作为一种“听的文学”,以故为新,“剽窃”唐诗,达到了“他乡遇故知”般的艺术效果。接着以赵彦端《谒金门》、李清照《如梦令》、李之仪《卜算子》这些文本为例证,从“用字”、“用意”、“用格”这三个方面论证了宋词对唐诗的“剽窃”。钟教授的讲座活泼生动,深入浅出,运用新词,寓谐于庄,在场师生都听的津津有味,反响热烈。

提问环节,钟振振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互动交流。蒋振华教授对钟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高度评价了钟教授的讲座内容,并借此勉励同学们学习钟教授文本细读的功夫以及与时俱进的学术态度。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上一条: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潇湘集团著名编剧、导演敖芳老师莅临文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