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2-04-28 10:09浏览数:

(通讯员刘迪男)4月27日晚,文学院特邀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浩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题为“唐诗中的丝路文化”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开展,由文学院副院长吕双伟教授主持,胡海义教授、文学院基地班本科生、古代文学等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浩教授从唐诗中的丝路人物、唐诗中的舶来品、文化双向馈赠与文明互鉴三个方面阐述了唐诗中所蕴含的丝路文化。李浩教授指出,唐诗中所涉及到与丝路相关的人物研究对于我们追溯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沿革具有独特意义。同时,他强调唐诗中出现的一些“外来物”意象,如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出现的“胡天”“羌笛”,包括地名“轮台”“天台”等都是与西域文化相关的舶来之物,可以为我们研究古代丝路发展中双边文化的往来情况提供丰富的史料资源。此外,李浩教授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相关文物的研究成果,使同学们在两相对照之中对丝路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李浩教授结合具体事例回答了相关问题。他再次强调史料挖掘对文学研究和发展的重大意义,提醒同学们要关注历史记忆与文化记忆的联系,着重通过科学、细致的史料搜集,还原历史原貌,在此基础上更深入地开展学术研究。

最后,胡海义教授对李浩教授的讲述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指出从唐诗中深掘丝路文化是一个非常具有学术价值和拓展空间的研究视角。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良多。

主讲人介绍:李浩,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主任。国家级人才,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20年)称号。著有《唐诗的文本阐释》《唐代关中士族与文学》《唐代三大地域文学士族研究》《摩石录》等。

IMG_0341

IMG_0339

上一条:湖南工业大学郑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