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郑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2-05-03 09:40浏览数:

(通讯员 陈曦楚)4月29日下午,文学院特邀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郑坚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题为“英美教育电影中的男校:空间、男性气质与父权”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317教室举行,由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廖述务教授主持,何林军教授,文学院文艺学、写作学、现当代文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参与。

讲座伊始,郑坚教授从他早年的著作《吊诡的新人:新文学的小资产阶级形象研究》一书谈起,纵论当代文学与影视作品从空间等一系列维度对特定阶层、性别等人群形象的塑造。他继而对20世纪以来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教育题材电影中出现的男校背景展开介绍与分析。郑坚教授指出,在英美等信奉新教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上流社会的年轻才俊往往会在伊顿公学、哈罗公学这样的贵族男校当中接受教育,确保他们能够延续阶层与性别的恩荣,而这一现象在诸多英美教育题材电影中可见一斑,如《万世师表》(1939)、《如果》(1968)、《死亡诗社》(1989)、《同窗之爱》(1998)、《历史系男生》(2006)等。从两次大战间期年代的尊师重道到六十年代冲破“全景监狱”的“弑父”幻想,从冷战末期的“新父”试验到新千禧年的狂欢式互动……透过近一个世纪的银幕光影,男校这一教育场所空间随着时代变迁所折射出的青年男性气质与父权制度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得到充分解码和反思,而相关理念对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教育界和公众的潜在影响同样值得审视。

在讲座问答环节中,郑坚教授结合个人学养与观影积淀对同学们的有关提问做了详尽的回答,并向感兴趣的同学推荐了其他与讲座主题有关的中外影视作品,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当代影视文化中蕴含的前沿理论话题。何林军教授对郑坚教授的讲座内容作了简要总结并再次感谢郑坚教授的思考与分享。

主讲人介绍:郑坚,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湖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著有《吊诡的新人:新文学中的小资产阶级形象研究》《中产阶层的媒介形象与认同建构研究》等。

上一条: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