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2-05-04 09:15浏览数:

(通讯员 宋敏)5月3日晚,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光芒应邀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主题为“当下文学的叙事伦理问题及反思”。本次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肖百容教授主持,副院长吕双伟教授,当代文学教研室易瑛老师、许永宁老师以及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等四百余人参加。

张光芒教授首先通过几个例子引出“什么是叙事伦理”的话题,强调问题的产生并非概念的界定而是对问题探讨的努力与思考。接着,张光芒教授从四个方面论述当下文学中“叙事伦理”存在的问题,即“道德判断的缺席”“道德底线的溃退”“道德价值的错谬和伦理指向的误导”以及“超级自恋、麻木和变态”的文学表现等等,用大量文学文本诸如《夜茫茫》(刘国欣)、《有的人》(庞余亮)、《极花》(贾平凹)、《红X》(李傻傻)等分析了作品中存在的叙事伦理。他强调,研究者要在阅读中亲身体会和感受其中蕴含的叙事伦理,不要被概念和惯性的思维定势干扰挖掘方向,要在作品叙述伦理的缝隙中追索道德之光。张光芒教授旁征博引,讲解声情并茂,引起了在场听众们的诸多思考和热烈讨论。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张光芒教授对学子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认真细致、深入浅出的回答,并强调在对叙事伦理进行判断时,要关注叙事和抒情本身,不要听信作家之言,叙事伦理研究的意义就在于通过研究擦亮我们的双眼。

最后,许永宁老师简明扼要地分享了此次讲座的学习感受,向同学们指出张老师学术讲座的特点,对当下文学所保持的敏感度、对道德的形而上讨论的思辨性以及“指出向上一路”的现实性与道德感,由此见出社会变迁之下叙事伦理研究的珍贵性所在。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良多。

主讲人介绍:张光芒,文学评论家,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现代文学论丛》主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著有《启蒙论》《混沌的现代性》《中国近现代启蒙文学思潮论》《道德嬗变与文学转型》《南京百年文学史》等。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紫金山文学奖等奖励。

上一条:我院举办“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下一条:湖南工业大学郑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