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人 > 正文

骆鸿凯

发布人:日期:2019-05-30 11:37浏览数:

骆鸿凯(1892-1955),著名语言文字学家。

生平简介:

1892年生于湖南长沙望城;

1914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习。1915年北京大学文科中国文学门学习,1918年毕业;

1921年起,历任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讲师,上海暨南大学、保定河北大学、武汉大学教授;

1932年任湖南大学教授;

1941年任国立师范大学(现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1953年任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1955年逝世,安葬于岳麓山。

教育成就:

骆先生是黄季刚的高足弟子,又尝从近代国学大师章太炎及刘师培问学,在学术思想、治学方法上深受黄氏的影响,博涉经、子,兼及文、史,尤邃于文字、音韵、训诂及《楚辞》、《文选》之学。较有成就的门人及问学者有:吴林伯、羊春秋、史穆、郭晋稀、邓志瑗、马积高(骆鸿凯的女婿)。

主要成果:

平生著述颇多,已正式出版的专著有《文选学》(中华书局1989年版)、《尔雅论略》(岳麓书社1985年版)。尚未正式刊布的专著,现存尚有《楚辞通论》、《声韵学》两种,曾由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及国立师范学院分别印行。此外,他还在《制言》《员幅》等杂志上发表了不少专题论文。抗战胜利后,他特别致力于汉语语原的研究,并开始著《语原》一书,惜未完全定稿,他就病逝了。从《语原》遗稿中可以看出,此书继承章太炎先生《文始》探索文字孳乳变异规律,对《说文》以来的传统旧说多有突破,对《文始》亦有补苴驳正。可惜遗稿的大部分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已无法整理了。

骆鸿凯先生的《文选学》为20世纪现代“选学”史上的一部重要著作,它的贡献有五:对《文选》产生背景的探索,对《文选》编纂者的介绍,对《文选序》的研究,对《文选》学史的研究,对《文选》与《文心雕龙》相互关系的研究。它打破了传统“选学”研究的固有模式,从整体上对《文选》进行研究,从而使千年“选学”迈上了新的台阶,走上了现代化的进程。

部分著作目录

1.读选导言/学术世界/第1卷7期(1935年12月)

2.文始笺五则/湖南大学期刊/新1号(1941年6月)

3.选学源流(隋唐文选学之起源及唐代文选学家考)/制言/1936年第8期

4.选学源流(宋元明文选学)/制言/1936年9期(1936年1月)

5.选学源流(清代文选学家述略续)/制言/1936年10期

6.选学书著录/制言/1936年11期(1936年2月)

7.楚辞义类疏证/制言/1936年19期

8 .广选/制言/1936年20期

9.馀杭章公评校段氏说史解字注[骆鸿凯录]/制言/1936年27期

10.楚辞旧注考/制言/1937年34期

11.楚辞文句集释叙/制言/1937年34期

12.传注笺疏语法录/制言/1937年35-36,40期

13.楚辞文句集释/制言/1937年44期

14.文始笺/文哲丛刊(湖南大学)/第1卷1期(1940年12月)

15.毛诗传笺疏语法录 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编1980-03-01

16.楚辞连语释例(附楚辞双声叠韵字谱)/湖南大学期刊/第8期(1933年4月)

17.读选导言/湖南大学期刊/第9期(1933年11月)

18.《楚辞章句》征引楚语考 骆鸿凯 师大国学丛刊1卷2期1931年5月

19.《楚辞》小学 骆鸿凯 师声1期1947年

20.楚辞通论

21.辞赋源流

人物评价:

张舜徽忆骆鸿凯先生:

骆鸿凯先生,字绍宾,长沙靖港人。早岁毕业于北京大学,从黄侃受文字、声韵之学,得其指授,奉为本师。一生恪遵师说,以文字、声韵施教于各大学。复博览攻辞章,尝著《文选学》一书,交中华书局出版。后乃专理小学,复寻绎群经注疏。年未四十,遽归乡邦,任湖南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尝以馀杭(即余杭——转载者注)章氏《文始》授诸生,复为《文始笺》以发明之。舜徽早岁北游,即识先生于旧都;后同居长沙,往来尤密。舜徽以后进礼常从请益,而先生引为忘年交,论学析疑,谈辄移晷。先生平易近人,无所矜饰;复冲虚抑退,不耻下问。于书传偶有遗忘,辄询之舜徽。盛德谦光,令人感慕。迨《文始笺》成,复命舜徽序之,自惟疏陋,未敢辞也。值抗日军兴,先生乃离长沙,应国立师范学院之聘,移讲席以至安化蓝田。复招舜徽任教其间,余因徙家蓝田,得与先生朝夕相见。先生为防敌机空袭,不欲居近市廛,乃别赁屋于三甲,距学校稍远。每到校授课毕,辄诣吾家畅谈,或值风雨,便留宿焉。先生畏雷,闻隆隆之声,即掩被而卧。随身携一布袋,凡常读之书悉纳其中。昧爽即起,取书诵览不倦。舜徽偶取视之,皆石印小字本《说文》、《广韵》、《毛诗注疏》也。尝欲撰述《群经传注语法录》,又循声求义,欲成《语原》以总会之,皆未完稿,论者惜焉。一九五四年(可能是农历——转载者注)卒于长沙,年六十二。(摘自张舜徽《湘贤亲炙录》)

上一条:钱基博

下一条:杨树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