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室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室介绍 > 正文

中文系

发布人:日期:2020-12-03 11:01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源自1938年创办于湖南蓝田的原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是湖南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系科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和成果丰硕使得中文系在今天成为学界公认的知名院系。1995年,中文系入选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7年入选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特色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作为“语言与文化”学科群的重要部分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8年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9年“汉语言文学”入选国家一流建设专业。

中文系师资力量雄厚。钱基博、杨树达、骆鸿凯、马宗霍、马积高、周秉钧、宋祚胤等知名学者都曾执教于此。他们对近百年湖南学风、训诂学、文选学、辞赋学、文字学、易学等作出了突出贡献,影响深远。现有专任教师81人,含教授32人,副教授3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5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教学名师2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4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等。

中文系学科门类齐全。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含6个博士点、9个硕士点。6个博士点是: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9个硕士点是: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写作学、学科教学(语文)。

中文系科研平台良好。拥有《古汉语研究》《中国文学研究》两种CSSCI期刊;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基地及中国文学与文化、汉语言文学与文化2个省级教学团队,辞赋骈文研究中心、现当代作家研究所、中西文化与文论研究中心、汉字与辞书研究所、方言研究所、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乐学研究中心、中国道教文学研究中心、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湖湘语文教育研究中心10个校级研究中心/所。

中文系科研成果丰硕。共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2016—2020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4项,其中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4项;获得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学遗产》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共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部,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3篇。

中文系教学成果突出。在开发“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女性文化”“文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古近代汉语”“唐宋诗词与传统文化”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获得“中国女性文化”“唐宋诗词与传统文化”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资源共享课程2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项。获得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技能大赛,获得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等。

中文系将秉承“仁爱精勤”校训,坚持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的有机融合,以师资建设为前提,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发展为引擎,以社会服务为基础,以文化传承为目标,为把我系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院系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教研室介绍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