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基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中文基地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级“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新生选拔简章

发布人:日期:2019-06-20 12:46浏览数:

一、文学院简介

文学院是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是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有4个系、3个本科专业、2个研究基地、6个研究所、6个博士点、13个硕士点和2个专业学位点。学院现有教授30人,副教授3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近70%,博士生导师19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专家1人,国家级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4人,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3人,比例高达85%,各专业师资力量结构均衡,学缘丰富,年龄梯队合理。

二、中文基地培养目标

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995年由教育部设立,主要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与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且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中文高级专门人才,能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并能在国家机关、新闻文化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等实际工作。

三、中文基地在校期间所享待遇

1.基地班授课老师均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小班授课。

2.基地班50%以上的学生直接保送到校内或校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3.基地班学生拥有独立的阅览室。

4.基地班学生有更多机会发表文章或论文,学年论文多可发在《中国文学研究》增刊。

5.配有班导师进行指导。

四、近年来中文基地读研情况

目前,基地班已经有十七届毕业生,近80%的学生已经保送或考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基地班相继有下列同学保送或考取下列学校硕士研究生:

姓名

就读单位

姓名

就读单位

王冠霖

北京大学

叶一格

中国人民大学

彭迦南

中国人民大学

王碧丝

南京大学

李思聪

南京大学

吴思雨

厦门大学

李沛霖

武汉大学

唐晓庆

武汉大学

吴艳

南京师范大学

孙晓

暨南大学

陈冲

同济大学

易弋雯

华中师范大学大学

刘珈佳

湖南师范大学

黎子莹

悉尼大学

湛海蓉

悉尼大学

王家乐

北京师范大学

吕祎

香港中文大学

肖钰周

复旦大学

五、中文基地招生规模

2018年,文学院国家文科中文基地班招生规模为35人,已录取11人,现将从全校2018级文、理科新生中择优选拔录取24人,欢迎符合条件的新生踊跃报名。

六、中文基地招生注意事项

1.报名资格

我校2018级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一批录取的文、理科学生,要求高考语文成绩在108分以上(含108分)且英语在120分以上(含120分)。自主命题省份的学生,语文、英语成绩应高出本省份平均分的10%(含10%)。凡招生时国家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者,如保送、定向、委托或联合培养者(含公费师范生、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吐鲁番定向、内定新疆班等)、特长生、职高对口、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运动训练、舞蹈学、戏剧影视文学、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等学校规定的不能报考的均不能报考。

2.选拔程序

选拔分为笔试、面试两部分。

笔试内容包括诗词赏析、文言文或现代文阅读、写作等。

成绩优秀者进入面试,面试当场提问,最终择优录取。

3.报名事项

(1)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9月16日(星期日)

(2)现场确认地点:文学院三楼教师休息室

现场确认时间: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9月17日(星期一)每天中午12:30—14:30。

联系人:王悦18890028581 刘玉婷15102887043

(3)报名资料:带高考成绩单及其复印件、身份证及其复印件。

4.考试事项

(1)笔试时间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晚7:00—9:00,具体考试时间安排请当天下午查看文学院网站或文学院教务办信息公布栏。

(2)笔试地点

设二里半校区文学院教室,具体考试地点安排请当天下午查看文学院网站或文学院教务办信息公布栏,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方能参加考试。

(3)面试入围名单公布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按实际录取人数与面试人数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学生名单,面试名单将在文学院网站公布,同时将电话通知本人。

(4)面试时间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晚上7:00—10:00

(5)面试地点

文学院217教室(候考地点)、小会议室(面试地点)

5.其他事项

录取的学生转专业手续将由学校统一办理,不需缴纳任何费用。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日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在国家文科基地班实行筛选制的有关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