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作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作品 > 正文

蓝田日暖,璞玉升烟

发布人:日期:2018-10-11 00:00浏览数:

一九三八年,蓝田国立师范学院,在廖世承校长的带领下,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晨星。从此,泱泱华夏的黄土地上,屹立起我国第一所独立的师范院校。

行路难哉!从烽火狼烟里走来,国师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如今已有八十年春秋矣,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

于我来说,大学是一个抽象意义上的家。她并不凭方正的房壁檐宇将我们囿于其中,她是包罗万象,举一千从的。

我仰首可以将一蓝如洗的天空尽收眼底,看它顺着笔直的林荫道延伸,直至没入大道尽头的滚滚湘水里。我低颔可以一步步雀跃着踩落叶,那春天樟树下被吹落的叶儿,待阳光风干了,踩上去能发出一声短促的“咔嚓”。

也正是在这样一所大学,我恍然道,其实安全感并不仅仅来源于结实的防盗门、紧闭的窗牖。一所拥有无垠知识的大学,一个没有栏杆的知识基地,却同样能给予我饱满的安全感。

那是一种知识上能够得到满足,不会陷入迷茫与彷徨的安全感。在我就读的这一年来,我简直觉得自己经历了一场盛大的飞行:师大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师大老师们独特的人格魅力,无处不吸引着我。

除此,湖师还是个很美的姑娘,娴静又勇敢。人云,师大最美有八景,我对师大的回忆,也大多与这八景相关。

今日起笔,以作纪念。

黉门听涛

黉门,即校门,也引申为校园。

师大曾拥有一段没有校门的日子。我来的时候,只有石做的校碑,挺拔地伫立于湘水之岸,烫金的大字镌刻在一旁的石板上,闪闪发亮,气壮山河。

可我们心中总还是向往着一座校门的。后来才知道,师大曾经是有过校门的,老生们重回师大,也常常思念起那座老校门。

一段校门历史的“缺失”,让几代人心底千丝万缕的情思编织成了繁复的网。以至于今年新校门建起来后,振奋地同新校门合影的除了我们,还有许多已经毕业,专程跑回的校友们,前来拥抱这位熟悉的老朋友。新校门模仿老校门的规格,不似老校门的斑驳,愈发青春靓丽。老校友们回望沧海桑田,忆起岁月青葱,纸短情长,心中的感动顿时油然而生。

好在青山依旧,物是人是。

师大坐拥青山绿水的帷帐之间,正如校歌中第一句唱道的“巍巍麓山,浩浩湘江,堂堂学府,源远流长”。我常常独坐于湘江水畔,看它不舍昼夜地流淌。傍晚,便迎着晚风缱绻,遥看河东的不灭霓虹,万家灯火。晚星稀疏地在夜空中飘荡,我的思绪也随之远去了。

后来听多了湘水的涛声,我便化作了其间的一朵浪花,不再只是我了。

食肆温情

大一的我在军训期间,有了第一份工作:做一名学生记者。

我负责的任务,是去采访一位后勤人员。

我的眼眸在食堂里轱辘转圈儿,寻找一位合适的被采访者,最终停在一位面容可掬的水果摊阿姨上。那是正值正午,她忙着招待着蜂拥而来的“浩浩绿军”们。

“要香蕉呀?马上就给你们切!”她麻利地拿起一根香蕉,就着手掌切起来。

小绿人们拿着杯子涌向冰饮,正切着香蕉的她赶忙大呼道:“右边那个不好喝,可别打!都辛苦了,就喝好一点…”我在一旁站了很久,拥挤的、黑溜溜的脑袋们总算散开,我迎上前,说想要采访她。

她先是推脱,说自己不太会言语,但在我的坚持下,总算还是扭捏着、又有些欣然地答应了。她说,从早到晚长达十三个小时的工作中,只有她和另一位大叔轮流换班。她理解军训时孩子的不易,也希望孩子们一直都能吃到新鲜的水果,这便是她坚持工作的源动力。

采访结束后,当我告诉她还要拍一张照片时,她如孩提般羞赧地攥紧了衣角,手指在围裙上摩挲了几个来回,最终抱以我一个粲然的笑颜。

兰台夕照

在学校—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中,图书馆是我最心喜的中转站。

我曾采访一名82级的老校友,他带着笑音回忆道,图书馆门前曾有一方荷花池,古色古香。虽不如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中写得那样恬静阔大,每次于馆前携书赏花,倒也别有一番滋味。

师大八景中,将图书馆取名为“兰台夕照”,我最是理解。因为,我所见到的图书馆,往往便是傍晚的时候。

一来到图书馆,捧上一本泛黄的老书,我常一待就是一个下午,直到我从图书馆里出来晚餐,撞上空中一大片夕阳如火般灼烧着云朵,正印证了这“夕照”的美景。我想起我第一次提笔试写一篇论文时,便是像一颗树一般,把自己深深扎根于图书馆里,翻动一本又一本的经典。为了寻找需要的书,我常常在浩瀚的书库里翻找,有时书号密密麻麻地挤作一团,我也不恼,就“不卑不亢”地同它抗争,誓不找到书决不罢休。

说是不着急,可那窗外的火烧云,此刻也蔓延上我的脸颊了。

“红”动木兰

我对于木兰路的记忆,更多的是一方书桌,它是属于文明使者志愿者队伍的。

无论愆阳还是严冬,总有两位志愿者支着一张小桌,摆在木兰路中段,尽心尽责的工作,充当同学们的失物招领处和咨询处。正因为有这样一个温馨的组织陪伴左右,我总是感觉到安心与信赖。不小心丢了东西的时候,我不再手足无措,泪眼婆娑,而是总会下意识地第一时间拜托他们:“请麻烦帮我发一则失物招领的消息!”

在下雨天,朋友没有带伞,却并不担忧:“我还可以去文明使者那里借呢!”果不其然,志愿者们早已备好了长柄的小红伞。

文明使者的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温暖地在校园间穿行。再次经过他们的小桌时,我回过头,一位小红帽正耐心地收卷起一位女孩前来归还的伞,脸上还挂着浅笑时的酒窝和弯弯的眉眼。

樟园晨曦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樟园位于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的门口,弥漫着浓郁的人文气息。

园内支着一张石桌,几张石凳。当晨光熹微,草叶上还停留着一滴朝露时,学生们迎着清晨的水雾便来了,而后樟园便会响起此起彼伏的诵读声。

我曾听过樟园里的各种声音,学生们皆热衷于隐在茂密的枝干间,进行各种“秘密活动”。

有时我听见深沉的男低音正在领诵,他的声音抑扬顿挫,高低起伏,他大呼——“祖国,我要为你歌唱”!有时我听见的是一片柔和的女音,正在练习着雅致的和声。有时我看见有人身着水袖,演唱一曲韵调悠长的黄梅戏。有时我看见的是有人穿戴齐整的汉服,正练着经典味儿足的拜师礼。还有平日里演讲怯场的小姑娘,此刻也对着樟园勇敢地开口了。

傍晚,校园广播放起来了,常常是先播报今日的几则要闻,再加上一首暖心的歌曲。黄昏的樟园往往很安静,我便听着歌,独身漫步于此,不禁感慨道,樟园如若能存储声音,定是一支专属于师大的惊鸿曲。

后记

湖师大历经八十载的春华秋实,如一罐陈年老酒,历久弥香。

八十年来,东风剪裁了她的鬓角,秋雨细数着她的眉睫。她经历了太多,带给了太多人太多的感动,是游子们心头那抹宁馨的白月光。

今日,弦歌忽奏起,满园桃李香。

都说大美无痕,隐于世间。师大的美,有心人皆能看见。

彭语心 2017级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四班

上一条:九朵鲜花一起在风中摇曳的日子

下一条:湖南师大成立八十周年志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