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作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作品 > 正文

红楼夜话

发布人:日期:2018-10-11 00:00浏览数:

湖南师大校园之东北隅,有红楼焉。是处为当年校本部旧址,如今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也。因其坐落于苍松翠柏之中,衬之以红墙红瓦,故名红楼。红楼固吾侪成长之见证,亦学校发展之标志,是以万千学子视其为“江上鸿鹄梦,皆从此处飞”之吉祥地也。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岁在丁酉。适逢毕业五十周年之庆,我等自五湖四海,齐集岳麓山下。是夜,有三五好友相会于红楼,欣欣然,围坐而畅叙,品茗以消乏。无江天之皓月,有山涧之清风,繁星满天,窗明几净,夜色如画矣,

欧阳子曰:真福地也!君不见,南来紫气笼麓峰,北去湘江汇洞庭。晨登绝顶,见万顷云霞;夕步长堤,闻千里涛声。春夏有古松蔽日,秋来有似火红枫,冬令群山皑皑,四时百鸟嘤鸣。更有岳麓书院,道林三百众,生员一千零。所谓“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张栻曰:“得时行道,事业满天下。”潇湘洙泗,岂是虚名!

此番故地重游,风景旧曾谙;蓦然回首,岁月指顾间。忆昔匆匆作别,天各一方,一个思字怎了得?今日践约而来,执手校园,相逢更比别时难。所幸国运昌隆,春风浩荡,我辈振奋,堪称栋梁:或传道授业,夙兴夜寐,赢得桃李满园香;或勤于笔耕,勇于担当,激浊扬清著文章;或为国为民,先忧后乐,殚精竭虑执权柄;或诚信为本,取之有道,问心无愧做儒商。人生俯仰,殊途同归,共创辉煌。且不议文革浩劫,莫要说怨怼难泯,兄弟姐妹在一班,等闲恩怨又何妨。最是情谊重,声名四海扬。

遥忆屈平,其路漫漫,上下求索,忧国忧民之心,可与日月争辉。江山有幸,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延及吾辈,阅人生之沧桑,历时代之洗礼,所谓家国情怀,一以贯之。盛世难逢,自当珍惜。其时也,审时度势,不忘初心,坚守底线,不亦君子乎?伏枥老骥,须发染霜,犹然壮心不已他日重聚,红楼夜话,再现耄耋魅力。

长吟先生闻之,慨然赞曰:

幸哉!湘水泱泱,麓山苍苍。半世情谊,山高水长。国祚民生,系我心房。瞻望前路,幸福安康。同冀期颐,永诉衷肠。天公顾我,如愿以偿。

作者 欧阳砥柱

原湖南师院中文系63级1班

上一条:大雪纷飞里写给母亲的信

下一条:九朵鲜花一起在风中摇曳的日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