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中国影视传媒艺术高峰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第24届年会召开

发布人:刘库 孙明玉日期:2022-11-13 17:56浏览数:

(通讯员 刘库 孙明玉)11月12日,2022中国影视传媒艺术高峰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第24届年会在湖南长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体师生、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员工在长沙线下会场,与线上云端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电影艺术》《当代电影》《现代传播》《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文艺论坛》学术支持。

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岳凯华主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资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湖南理工学院原校长、教授余三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会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艺术研究机构、艺术创作机构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和相关人士参与了此次会议。

谢资清代表主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影视教育建设的基本状况。

孙维杰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在致辞中指出,要学习贯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提出三点建设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培养高素质影视传媒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影视传媒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第二,打造高水平的影视传媒平台。第三,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助力影视传媒教育展开全方位、宽领域的深入研究。

余三定代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致欢迎辞。他指出,影视传媒艺术已经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中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重要力量,本次论坛研讨提炼出来的重要问题必定对中国影视传媒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黄会林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面对新的机遇、挑战与任务,在未来将继续以教育部指导思想为工作指南,以高教学会的章程与规范为工作宗旨,以影视教育发展为工作重心,实施创新型、开放型、国际化的影视教育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影视教育的各项实际业务,同时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深化传媒艺术教育研究范畴,汇聚更广泛的力量,赋能新时代中国影视传媒教育。

开幕式结束后,2022中国影视传媒艺术高峰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第24届年会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论坛分为学术期刊主编单元、大会主论坛、人文纪录片《中国》学术研讨会以及七场主题分论坛,分别由中国高教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周雯教授,副理事长、西南大学虞吉教授,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以及十多位学者主持和评议。此次研讨会,“老中青”三代学者汇聚一堂,共100多人参加会议,70多位专家、学者、剧作家交流发言。

数十位与会专家学者、剧作家参加了主题分论坛,围绕新文科建设中的影视传媒教育研究、跨媒介视域下影视传媒艺术研究、影视行业发展与影视理论批评研究、新主流电影与潇湘影视研究、“看中国 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闭幕式由学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教授孔朝蓬主持,学会副理事长、辽宁大学教授庚钟银作会议学术总结。由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授罗思公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名单。由学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教授孔朝蓬公布新增常务理事及理事名单。随后2023年年会承办单位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代表发表致辞。张同道理事长发表闭幕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化影视传媒研究、推动影视艺术创作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规划论证会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