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规划论证会

发布人:日期:2022-11-14 09:39浏览数:


(通讯员 孙帅帅 吕双伟)11月12日,文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规划论证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学语文教学名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唐贤清,研究生院院长郑贤章、文学院院长肖百容、汉语言文学专业各教研室主任、在读汉语言文学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国家级人才、文学院副院长吕双伟主持。唐贤清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肖百容介绍了文学院的悠久历史、学科与专业的建设情况和近年科研成果,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专业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嘉宾发言由中文系主任曾绍皇主持。国家级人才、河北大学副校长过常宝肯定了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成就,建议更明确专业定位,实现示范性、学术性与湖湘文化特色的交融。国家级人才、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强调应将学科与专业建设融合起来,强化落实;优化课程体系,多让资深教授讲授专业必修课程。国家级人才、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运富指出中文专业建设需要久久为功,切忌急功近利,要处理好新旧、古今、学研、博专、文理五种关系。国家级人才、《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李伟昉强调要在过程评价中彰显专业特色,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意识和比较意识,努力发挥好本科生生源好的优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人才、西北大学原副校长李浩期待提升高水平教材建设力度,将科研成果与一流课程建设融合,争取学校更大支持。国家级人才、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易闻晓认为要加大专业建设成果的宣传广度,凸显省内龙头地位,强化课程特色建设力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强调专业建设站位可以更高,师范引领作用可以更加彰显,新文科建设内容可以适当强化。国家级人才、研究生院院长郑贤章强调“以本为本”重在落实,地方师范性大学应该立足湖南,走向全国,不能照搬985高校建设经验;办学要熟悉国家和省内政策,争取更好资源与平台。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舒斌指出中学语文教师需要有从教志趣、有教育情怀、有实践教学经历、有较好研究能力,这样才能适应时代需要与个人成长。

总结阶段由中文系副主任刘光成主持。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总结发言,感谢各位老师对我院汉语言文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支持,期待将来再次邀请各位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本次会议,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的方向更加明晰,路径更加踏实,预期成果将会更加丰富。

上一条:唐贤清为我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下一条:2022中国影视传媒艺术高峰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第24届年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