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研究中心 > 正文

现代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9-09-03 15:03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现代文学研究中心是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挂靠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心主任系全国当代文学研究与女性文学研究的知名学者、湖南省高校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赵树勤教授。中心拥有一支开放而富有生气的研究团队,21位专职研究人员中教授15人、副教授4人,具博士学位者20人,有16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中外名校,学术职称、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开放。11兼职研究人员均为国内著名作家或学者,如海南省文联原主席韩少功、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夏义生、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何锡章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国恩教授、湖南卫视经济台台长吕焕斌先生等,他们中大部分直接在本基地所含各学科中担任博硕生导师,为本基地的学科整合和学术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心现有三个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现当代中国文学思潮与流派研究、区域文化与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现当代中外文学比较与跨学科比较研究。第一方向注重在广阔的文化思潮背景中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现代化转型,其女性文学与文化思潮研究等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第二方向已有20多年的历史传统,该方向从区域文化的角度切入中国现当代作家及其小说研究,沈从文研究、林语堂研究等已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居于领先地位;第三方向突出宗教文化、外籍汉译与现当代文学关系的研究和中西诗学的比较,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居于前列水平,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上一条:现当代作家研究所简介

下一条: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