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赵益教授做客文学院,讲授通俗文学商品本质与明代通俗小说的文献、文本问题

发布人:日期:2019-06-23 16:59浏览数:

赵益教授在讲座中

赵益教授在讲座中

蒋振华教授主持发言

蒋振华教授主持发言

学子认真聆听讲座

学子认真聆听讲座

(通讯员 杨荟淋)6月22日晚上,文学院于古代文学教研室举办“智慧之光”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益担任主讲人。古代文学专业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蒋振华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文学院相关专业学子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通俗文学商品性本质与明代通俗小说的文献、文本问题”为主题,赵益从通俗文学的再认识、通俗文学的本质属性、明代的商业出版以及通俗小说的文献、文本问题四个层面对通俗文学的商品本质及因之而来的文献、文本问题进行论述。他指出,对通俗文学的界定应基于受众,且这个受众应当是具有读写能力的、介于上层与下层之间的广大阶层,其本质属性可归纳为世俗性、商品性、普化性三个方面。通俗文学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它只有在社会物质文明得到较大的发展,文化水平普遍提高,社会生活的精神需要趋于迫切以后才能呈现出兴盛的面貌。随后,赵益介绍了明代的出版市场,并总结出南京三山街成为当时的商业出版中心正在与它是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并拥有完善的出版产业链。在通俗小说的文献、文本问题上,赵益着重探讨了通俗小说的作者是谁的问题,他认为,历史形成了通俗小说的“作者之死”,追寻其真实的作者其实是徒劳的。

在提问环节中,有三位同学就通俗小说的相关问题提出了疑问,赵益针对问题一一作出了生动精彩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最后,蒋振华对讲座进行总结。

至此,文学院“智慧之光——关于通俗文学商品本质与明代通俗小说文献、文本问题”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刘湘兰讲座:中国古代文体分类思想之流变

下一条:北京大学傅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