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傅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19-06-23 16:02浏览数:

傅刚教授发言

(通讯员 文旭)6月22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文选学研究会会长傅刚在文学院开展了一场以“也谈先秦文献所谓写抄本问题”为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中文系主任吕双伟教授主持,曾绍皇副教授、徐昌盛副教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傅刚教授以《昭明文选》为切入点,引出了“写抄本”的问题。他指出“写抄本”概念来自西方,并不能准确地指代先秦经史文献中的版本,中西对于“写抄本”概念的理解不同;并通过详实材料、充分论证,从社会制度、教育制度、文本载体情况等方面反驳了今天先秦文献研究中所谓“写抄本”概念存在的问题。傅刚教授还介绍了域外汉学中“写抄本”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域外研究学者的研学态度和水平,认为我们应该以兼容并包、理性辨析的态度对待域外汉学中的不同观点,不能一味拿来,也不能盲目排外。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争相发言,傅刚教授都一一细心解答。最后,吕双伟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感谢傅刚教授的精彩讲座,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学以致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知识丰富,信息量大,思辨性强,扩大了她们的学术视野,影响了她们的研究方法,真是受益匪浅。

上一条:赵益教授做客文学院,讲授通俗文学商品本质与明代通俗小说的文献、文本问题

下一条:何宗美做客文学院,畅谈“《四库全书总目》的新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