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崔希亮教授来我院讲述汉语教师的知与能

发布人:日期:2019-06-20 10:26浏览数:

陈晖教授主持开场

崔希亮教授讲述“汉语教师的知与能”

(通讯员 罗秀)6月15日下午3点30分,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崔希亮,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了一场以“汉语教师的知与能”为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郑贤章教授和陈晖教授主持,对外汉语系老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聆听。

崔希亮教授以留学生学习汉语时常出现的几例语病为切入点,引出汉语教师应有的素养,紧接着以“汉语教师素养中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为中心展开讲述。论述了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应具备汉语、外语、语言学等一系列知识,以及语言表达、课堂组织、外交、表演、理解等一系列能力,并辅以自身从事汉语教学过程中的事例,内容生动有趣,现场座无虚席。随后,崔希亮教授指出汉语教师应如何实现个人发展,并进一步阐述了汉语教师的使命以及自己对汉语教师的期望。

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表示此次讲座获益颇多。针对同学提出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未来发展问题,崔希亮教授鼓励同学们开阔视野,努力培养个人综合能力,适应社会的要求。最后,陈晖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崔希亮教授的讲座不仅为同学们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指导,也给她个人的研究带来了新思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何宗美做客文学院,畅谈“《四库全书总目》的新研究”

下一条:韩少功长篇新作《修改过程》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