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余三定教授做客“湖湘”名家讲堂 谈庄子的人格与思想

发布人:日期:2019-03-18 00:00浏览数:

(通讯员 董雅芳)3月14日下午,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应邀在文学院216报告厅带来了题为“庄子的人格与思想”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院长郑贤章、副院长岳凯华等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中文系系主任吕双伟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余三定老师首先对庄子的生平做了简介。紧接着,引用《庄子·秋水》中的故事,通过分析庄子的回答“往矣!吾将曳尾于途中”得出庄子人格具有独立性这一显著特点。最后,余三定老师分九个部分阐释了庄子的思想,列举大量诗句、史实、成语典故,为同学们展现了庄子看待死亡的洒脱、对待朋友的真诚、面对小人的不屑、和对待学术的严谨,联系实际谈到当今学术不端的现象,引起大家反思。

余三定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庄子》进行文本细读,结合个人生活的体悟将复杂的思想说透,赢得师生阵阵掌声。

在互动环节,听众积极提问,余三定老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副院长岳凯华在总结时指出“我们学生在将来的课堂教学中要学习余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教学方式,努力成为知识强、视野广、口才好、功夫深的好青年!”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学院院长、副院长以及教师代表、部分本科生和10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上一条:高建平教授做客文学院,谈“文学理论”的起源和发展

下一条:程章灿教授做客文学院,谈岑参体及其与西域文化的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