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建平教授做客文学院,谈“文学理论”的起源和发展

发布人:日期:2019-03-22 00:00浏览数:

(通讯员欧阳晴)2019年3月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高建平做客文学院,给硕博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对“文学理论”的一些心得和看法。讲座在314教室举行,由文学院赵炎秋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文学理论的性质、中国当代文论资源、文学是否为意识形态、文学理论定位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高建平先生从古到今、从西至中地梳理了文学理论这个概念的起源与发展,得出中国当代文论思想主要来源于苏联和中国革命根据地实验的结论。他认为,文学具有意识形态的功用,但这不等同于文学就是意识形态。同时,他提出自己对文学理论定位的三点期望:一是描述功能;二是批评家的理论依托;三是文学史编撰的思想指导。高建平先生反对不谈文学的文学理论,认为建设既是现代的又是中国的文学理论有三个关键,分别是:“拿来主义”、实践检验、自主创新。

讲座提问环节,高建平先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廖述务副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有效地进行理论思考提供了思维范式,是不可多得的一次经验分享,也启发了我们去发现自身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刘旭光做客文学院 讲述经验艺术的方式

下一条:余三定教授做客“湖湘”名家讲堂 谈庄子的人格与思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