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旭光做客文学院 讲述经验艺术的方式

发布人:日期:2019-04-19 00:00浏览数:

(通讯员:张志航)2019年4月13日晚上,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旭光做客文学院,给硕博研究生开展了一场以“经验艺术的方式”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216教室举行,由文学院何林军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经验艺术的方式进行展开。刘旭光教授从艺术作品知识性认知和审美的差异性这一争论出发,从亚里士多德、黑格尔、康德、本雅明一路讲来,根据实际作品分析了“经验艺术作品的三种传统方式”。他认为在摆脱知识论框架后我们在艺术对象当中应当感受到的是“隐德莱希”和“灵韵”。最后刘教授通过一幅吴昌硕的国画作品来具体分析了一件艺术作品是如何被经验的。

讲座提问环节,刘旭光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何林军教授做了总结,他认为刘教授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启示,启发我们要真诚地参与到别人的生命体验当中去感受艺术作品。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有效地进行艺术感知和理论思考提供了思维范式,是不可多得的一次学术分享。

上一条:带心灵去旅行——汪方华教授莅临我校举行讲座活动

下一条:高建平教授做客文学院,谈“文学理论”的起源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