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开展“智慧之光”名家讲座——欧阳江河“诗歌写作中的当代性问题”

发布人:日期:2019-11-04 11:04浏览数:

(通讯员 甄思祺 杨树菲娅 刘灿)11月3日上午,文学院于文渊楼216学术报告厅开展“智慧之光”学术名家系列讲座。此次讲座以“诗歌写作中的当代性问题”为主题,著名诗人、诗学及文学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主讲。讲座由赵炎秋教授主持,韩少功、杨厚均、肖百容、廖述务等老师出席。

“手枪可以拆开拆做两件不相关的东西,一件是手,一件是枪”。讲座伊始,欧阳江河用《手枪》一诗引出“诗歌的当代性”这一问题,从“词与物”的关系出发,对当代性这一主题进行论证。他提到:“《手枪》语言的一大特色,便是强烈的物质性。它的语言进入‘手枪’这一物质本身,而中文就像手枪一般可以进行拆卸。”

“黑手党戴上白手套,长枪党改用短枪。”欧阳江河认为:“当代性应当加入反讽的东西。”文学相较于科学,处理的是具体现实问题,因此“1+1=2”,但“一滴雨加一滴雨依旧只是一滴雨"。今人不必刻意模仿李白的诗歌境界,“诗歌所处时代的物质性,才是最应该处理的内容”。诗歌的当代性,是对当代社会正缺乏的东西的补充。

随后,欧阳江河朗读了《梦见老虎》《霍金的花园》等诗歌,带领听众们一同领略当代诗歌深邃的魅力。

在观众提问环节,欧阳江河就当今诗歌创作大众化等问题进行回答,他提到:“诗歌的创作是‘发生、发现、发声’的过程,诗歌原本没有明确的划分标准,我尊重每一份诗歌创作。”

学术蕴含智慧,文学贯穿经典,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家系列讲座,将继续用严谨的学术态度将文学的智慧薪火相传。

附:

欧阳江河,男,汉族,四川泸州人,原名江河,著名朦胧派诗人。 其代表作有《玻璃工厂》,《傍晚穿过广场》,《最后的幻象》,《咖啡馆》,《雪》等。著有诗集《透过词语的玻璃》,《谁去谁留》,评论集《站在虚构这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上一条:北京大学周兴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赵稀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