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周兴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19-11-05 09:35浏览数:

微信图片_20191101101136

微信图片_20191101085557

(通讯员 陈建秋)10月31日晚19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周兴陆在文学院416教室开展了题为“中国文论研究琐谈”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曾绍皇副教授、徐昌盛副教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周兴陆教授首先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梳理了中国文学批评史的发展脉络和目前以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为代表形成的三足鼎立的研究状况。而后周教授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文学批评史的双重属性:历史属性和理论属性,并指出比起与文学史相同的断代研究,分体研究更有利于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周教授以章培恒先生的“古今演变观”和复旦中国文论会“中国文论”的提法为例,提出现代文论与传统文论之间是具有通变关系的,传统与现代之间不是一刀两断的关系,主张将中国文论史古今一贯;又通过分析黄霖先生《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的编写模式,提出批评史的重心应该落在文学思想观念和文论范畴命题上。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文学批评对文学作品本义认知的偏差”“古典诗歌中关于意境和意象的争论”等问题,周兴陆教授一一解答,并结合文学实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蒋振华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表明本次讲座对于学生重视文学理论、提高理论修养、学习用文学理论的方法指导文学史研究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聆听名家之声,让汉语走向世界

下一条:文学院开展“智慧之光”名家讲座——欧阳江河“诗歌写作中的当代性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