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程巍讲授全球史与比较文学

发布人:日期:2019-11-18 16:07浏览数:

(通讯员 宋艳)11月16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评论》常务副主编,国家级人才程巍教授在文学院314教室开展了题为“全球史与比较文学”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负责人黄怀军教授主持,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商学院的教师、硕士生及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程巍教授首先从汉语的起源问题引出16~17世纪西方传教士意图把中国史套进西方的编年史这一历史问题,以创世纪、大洪水、巴别塔三个大事件进行举例和论证。而后程教授在全球的视野中从地理、历史、政治等角度阐述了18世纪以来西方中心主义的不断演变。最后从英国在印度兴办语言学校、教授全英文课程和英国古典文学使印度殖民地上层子弟疏离当地语言文化这一史实切入,梳理了近代以来中国的教育发展,对比较文学学科提出了新的看法和观点。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中外专业的教育形式” “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提问,程巍教授一一解答,并结合当今学术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殖民者的世界模式》和《人类的主人》两本书籍。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讲座开阔了学术研究的视野,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第一届“文苑雅会”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条:聆听名家之声,让汉语走向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