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罗争鸣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19-12-13 16:48浏览数:

(通讯员 陈楚娴)12月1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籍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荣誉教授罗争鸣在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417室开展了题为“再论张伯端《悟真篇》之成书、主旨及宗教文学意义”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罗争鸣首先介绍了道教文学的大致发展脉络:道教文学始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耕耘与积累大放异彩。漫谈道教文学始终绕不过《悟真篇》,而前人已多有论述,但是对文本进行深入阅读之后,罗争鸣认为其中仍有值得再思考的地方。一是张伯端的生平,罗争鸣结合文献资料就张伯端的生卒年与籍贯问题、生平事迹展开了论述;二是《悟真篇》的源头;三是《悟真篇》的宗教文学性质,罗争鸣认为我们不能以世俗文学的文艺理论批评标准来加以评判《悟真篇》,否则《悟真篇》将一文不值。文学的“花前月下”是情感,宗教的“虔诚”是情感,所以我们要用宗教实践与宗教情感来解读《悟真篇》,发现《悟真篇》隐晦下的浅显与直白。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内丹派与文学的影响”“《太平广记》中神与仙的区别”“道教与佛教的继承性”等问题,罗争鸣一一解答,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表明了建立宏观思维、摆脱纯文学束缚的重要性。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第84期语言学论坛和入学教育——研究生的现在和未来

下一条:盐城师范学院方忠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